更新日期:2010/02/16 07:11:47

喇嘛網 日期:2010/02/16 07:09:31   編輯部 報導

勸學《入菩薩行論·善說海》公開信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

各方叢林大德長老、信眾居士:

當今時代,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極度失衡,人們對財色、名利的追求可謂不擇手段,不要說佛法真理,就連一般的人文道德,也被棄之不顧,猶如敝屣。見此情景,我非常痛心,作為一名佛教徒,深深意識到依靠佛法來充實人們的生活勢在必行。

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其精華教義即是大乘菩提心,有了它,不管你學淨土還是禪宗,顯宗還是密宗,成就都會指日可待。相反,如果缺少了它,即使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大乘修行人,每天精進地誦經持咒、念佛禮拜,肯定也是無法成就。當然,菩提心的生起必須依靠傳承上師的竅訣,印藏兩地歷來公認,《入菩薩行論》是修學菩提心最系統、最圓滿的一部論典,就藏地而言,無論寧瑪、格魯派,還是薩迦、噶舉派,每位大乘修行人都將其奉如圭臬,每個正規寺院必須要傳講聽習。不僅如此,本論的作者寂天菩薩、撰著《善說海》的無著菩薩,是菩提心十分圓滿的大成就者,藏地大德一致公認:凡是聽聞到這兩位尊者的金剛語,相續中必能生起真實無偽的菩提心!

這部《入菩薩行論·善說海》,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生前極為讚歎,曾於2003年講完《寶性論》之後打算親自傳講,聞此喜訊,當時學院的僧眾非常歡喜,我本人也因宿願達成而欣喜若狂,於最快的時間內作了翻譯,然因眾生的福報淺薄,此願由於上師的圓寂而未能實現。儘管我本人自忖智慧有限,無法與法王如意寶相提並論,但由於曾于上師座下聽受過本論的傳承教言,故這次發願為大家傳講,以圓滿上師未竟的事業。

現在大城市裏的人對佛法的希求心很強,但真正精通佛理的人少之又少,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佛法,這次的傳講方式是在傳統基礎上,採用了現代化的網路傳媒,一方面能夠為給大家提供方便,另一方面,現代人整天沉迷於網路,浪費了大好時光,還不如利用這段時間,讓大家在佛法方面有所收益。

當然,由於我們凡夫比較懈怠懶惰,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以凡夫的分別念發動各地設立菩提同修會或者學習中心,以策勵大家認真聞思、修學。雖然這次的參加完全是自願,但希望大家在決定前仔細考慮,一旦加入之後最好善始善終,不要半途而廢。

參加條件如下:

1)對大乘佛法有信心的三寶弟子。

2)每天抽出一個小時左右聽課,若有特殊情況,可於第二天補上。

3)無論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每期的傳承必須圓滿。

4)年輕人參加定期的開卷考試;老年人不用考試,但每天必須持誦一萬佛號。

5)在規定的時間內,保持與我們聯絡,否則取消各種資格。

《入行論》分四期傳講:第一期:一至四品;第二期:五、六品;第三期:七、八品;第四期:九、十品。每期傳講圓滿後,一兩個月內會出書、MP3VCDDVD,根據具體情況,為大家的學習提供參考。

如今世間人為了財富、名聲、待遇,尚且廢寢忘食地苦讀,參加各類考試,承擔很多風險,我們為了提高自己的智慧,參與這種有意義的考試、輔導、研討,是非常有必要的。儘管你們平時非常忙,但作為一名佛教徒,假如每天連一個小時都抽不出來,還算是真正的修行人嗎?

最後,衷心希望通過這種方法,大家斷除自私自利,生起利他的菩提心,願我們的世界不再惡濁,變為淨土!

索達吉

2006415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