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喇嘛梭巴仁波切 分類:身心整合

『愛自己』~~喇嘛梭巴仁波切

愛自己,並不違背大乘佛教的內涵。它不是說一個人不應該愛自己。捨離自我與珍愛他人,和愛自己並不相違。事實上,修持大乘法,菩提心,是愛自己、照顧自己的最好方法。

我們用身、語、意所造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安樂。即使是最小的昆蟲,比如那些看起來忙碌不已、跑來跑去的螞蟻,牠們的一舉一動也都是為了得到安樂。看看我們自己和其他有情,可以發現有件事情是一樣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得到安樂。

我們不想經歷的是「問題」,我們想獲得的是「安樂」。我們可以用「心」來止息問題,止息一切不愉快的經驗,我們也可以用「心」來獲得一切的安樂。為何如此?因為問題和安樂不是從外界而來。問題和安樂的造作者,是過去世的自己。因此,我們可以用「心」止息所有的問題,獲得平日短暫的安樂,以及究竟的安樂,菩提正果。

那些不信宗教的人,也就是對宗教沒有任何信心、不禪修的人;和那些表面上信仰宗教、念祈請文、甚至禪修等等的人,兩類人所遭遇的問題,同樣都是因為不了解愛自己的意義而產生的。一個人應該愛自己,給自己自由,然而,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我們對這一點持有錯誤的見解,問題將如影隨形。

在佛教中,特別是大乘佛教,愛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揪出所有問題的根源,它就在你心中:自我,自我愛惜的心。所以,如果一個人捨下珍愛「自我」,他所經歷的情況就變得無關緊要,問題也就不復存在了。

一分鐘前有那麼一個陰鬱、像座山一般嚴重的問題;但當你放下那個使你覺得「我要自殺,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我沒辦法改變」的問題那一分鐘,問題消失了。情況曾是那麼的糟,但是在你放下這憂慮的、自我中心的想法時,問題消失了。那個人仍舊不愛你,不善待你,對你很壞──情況依舊──但是當你捨下自我,你就不再當它是問題來經歷了。而改變你自己的心一定也能影響別人的心,有助於帶來改變,停止他們負面的情緒思考。

先不談成佛的諸多結果,捨下自我中心的想法時,會馬上帶給心什麼影響呢?結果是寧靜、安樂、知足。擁有菩提心使你內心充實,你發現生命變得更有意義。即使你不懂許多佛法,即使你只知道「嗡瑪呢唄咩吽」,其他什麼都不懂,如果你放下生命中各種問題的根源,如果你放下那使你心裡老是像個嬰孩般哭鬧著:「我不快樂,我不快樂,我不快樂。」的「我」,你會找到安樂和滿足。無論你學了多少佛法,無論教育耗費了多少表面的文字與釋義,只要心永遠在心裡哭鬧著:「我不快樂!」「我」、「我」,「我」就成為人生的焦點。

愛自己的意義,就變成愛執取,那情緒化的心。你變成貪執、世間八法這邪思的奴僕,而不是試著擺脫這種念頭。如果有人干擾到這種妄念,你就視之為問題。事實上,這種苦因是最大的敵人,阻擋你放開心胸或得到證量。它不容許你得到究竟的自由,徹底解脫一切苦,包括生死輪迴及其肇因,也就是業和煩惱。這種苦因不讓你見到「我」的空性,並封鎖了斬斷無明的智慧,無明乃輪迴之根。

倘若不在這情緒化心緒的過失上做足夠的禪修,就會淪為它的奴僕。貪執成為上師;你聽從並依循它所有的教言。既然你對愛自己的定義是隨順貪執的意欲而行,自然永遠都不會滿足,不會快樂。

即使你學了全部的教法,把幾百部經典跟續典全都背了下來,可以毫不費力、流利的解釋,不快樂的心依舊如故。

因為如此,可能會造成一些謗法的危險。因為事情有些不對勁,所以就怪罪佛陀的教法,這會造下非常重的惡業。「西藏大乘佛教的傳統一定有問題,其中一定有些錯誤。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一個人之所以無法脫離不滿足的原因,是因為他不了解佛法的基礎修持。基本的道次第禪修被忽略了;一個人之所以不重視它們的原因,是因為心總是追求更高深的教法,追求美麗的觀想而非苦難的觀想,不要地獄道。然而,禪修暇滿人身、無常及死亡、業果、惡趣苦卻是精華。

當然,我們可以說些好聽的字眼,例如菩提心,但是如果一開始沒有出離此世的體悟,其次,沒有出離輪迴的體悟,根本不可能會有菩提心的真實體悟。一個人可以大體上有一副好心腸,但是如果沒有出離心,你不可能獲得菩提心的真實體悟。甚至一個人可能修持過那洛六法的圓滿次第,沒有出離心,就不可能有菩提心,而菩提心非常務實,它使我們能夠趨入大乘道並證得佛果。證量必需循序漸進地發生。

即使一個人什麼學問都沒有,但他的心已解脫情緒化的思緒,他心中會獲得非常深邃的寧靜。雖然他看起來不怎麼興奮,沒有跳迪斯可(我開玩笑!),卻有不可思議的寧靜。因為他放下了自我中心的想法,不再把它捧得像嬰孩,像珍寶,所以沒有寂寞或消沈的問題。像這樣放下的人開啟了成佛之門,開啟了個人及每位有情的安樂之門。

這情緒化,貪執的心是你的心,這健康的,出離的,與佛法相應的心也是你的心。滿足來自與佛法相應的心。如果你依隨此心,這自由的心,別人的批評也不會打擾到你,這傷害不到你的慈悲。但當你依隨貪執心時有人批評你,這會打擾到你,這傷害了你。當你變成貪執的朋友,你開始視這情緒化的心為你自己、你的存在,當別人的批評傷害到你的貪執時,這顯現得好像它是在傷害你。

倘若你如此分析,你是否覺得受傷害,完全操之在你。你可以運用情境使自己更安寧,帶給自己滿足與成就;迅速獲得證量,迅速圓滿菩提道。

要轉化每一件事為有利的情境,封鎖所有的問題,整個關鍵在於你依隨哪一種心,你依隨煩惱或佛法──你的心是煩惱;你的心是佛法;自我或菩提心;貪執或自由的心。你可以擁有知足的心,那是清淨的法。一切由你決定。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