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星雲法師
尊貴星雲法師
尊貴星雲法師

喇嘛網 日期:2023/02/05

星雲大師 - 佛光山   釋星雲大師佛光山創辦人.IAE國際學士院(全球)宗教哲學標竿人物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今天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核心弟子們陪在身旁。星雲大師中風後身體狀況走下坡,每2天要進高雄長庚醫院洗腎,星雲意志力強韌,他曾告訴醫療團醫師「出家人不怕死」,言早已笑看生死,透露讓心情更輕鬆的關鍵就在「把病痛當作好朋友」如今他圓滿走完一生,也算放下人間苦痛。

星雲法師出家八十餘年,弘揚佛法、建寺辦學,不惑之年在高雄開創佛光山,一生致力於將佛教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國,影響力舉足輕重,為全球、亞洲及台灣佛教非常重要領袖人物。

星雲生前演講時曾提到一直都在練習死亡來臨時如何處理,他說,多少年來,對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他的,什麼東西也都能隨緣,死亡最怕就是有牽掛,捨不得死,另外對死亡後的境況的害怕,於是他就慢慢預習死亡後的情況,不斷練習,自覺對死亡就不是哪樣罣礙了。

「人的一生活的歲數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星雲大師過往在《人間福報》專欄「貧僧有話要說」中提及,自己年輕時也曾畏懼過死亡、害怕離世帶來的痛苦,但隨著時間推移也逐漸理解,其實面對死亡無須畏懼,當作睡覺、安眠就好了。

星雲近年健康亮紅燈,頻繁進高雄長庚醫院,院方有專屬醫療團隊照顧星雲大師健康狀況,由換肝權威陳肇隆擔任醫療團隊召集人。

親近星雲大師人士表示,星雲大師農曆年前便住進加護病房,入院約3周,病情掌握都在預期中,今天早上喘得厲害,喘到無法進食,血壓也不穩定,核心弟子已有心理準備,經與醫療團隊討論,下午3點多搭私家車離開長庚醫院,傍晚5點左右在佛光山上圓寂,親近大師人士說「大師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地方,走得很安詳」。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說,星雲大師近年身體狀況時好時壞,重要會議上,弟子們會先預錄好大師談話影片在場播放,就是避免他身體勞累。

趙怡說,星雲大師晚年視力不佳、腿部不良於行,但遇到主持會議、接待訪賓等重要場合,還是會堅持要站起來,讓旁人感受到他強韌意志力。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今(5)天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弟子們陪在身旁。星雲大師中風後身體狀況走下坡,每2天要進高雄長庚醫院洗腎,星雲意志力強韌,他曾告訴醫療團醫師「出家人不怕死」,如今他圓滿走完一生,也算放下人間苦痛。

釋星雲出生於1927年8月19日,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俗名李國深,童年即出家,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筆名趙無任,是漢傳佛教比丘及學者,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1949年初遷居臺灣。

釋星雲出生於1927年8月19日,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俗名李國深,童年即出家,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筆名趙無任,是漢傳佛教比丘及學者,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1949年初遷居臺灣。

 

他是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曾主編《人生》月刊、《今日佛教》、《覺世》旬刊等佛教刊物,提倡「人間佛教」,為中國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

1967年創辦佛光山,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創設的寺院道場達300所以上、佛教學院設立16所,並創辦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 、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均頭國民中小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推廣社會教育,及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

■星雲晚年深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苦,由於進出院頻繁,身旁有固定弟子輪班照顧。2011年星雲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高雄長庚急救,術後恢復良好,事後由時任院長陳肇隆擔任召集人籌組醫療團隊,結合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心臟內科主任鄭正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加上神經外科、胸腔內科、行政人員共約10人,長期守護星雲健康。

 

2016年10月、高齡90歲的星雲因出血性腦中風入院,醫療團隊緊急為他開腦移除血塊,沒想到術後一恢復意識即要求回山上弘法,當時在醫療團隊極力勸說下,才說服星雲繼續住院休養,但術後半年他又飛到大陸弘法。

星雲俗名李國深,江蘇江都縣人,1927年生,5歲起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歲於棲霞山寺禮志開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

星雲生前提倡教育,從壽山佛學院到全球16所佛學院,從創辦佛教第一所幼稚園,到海內外5所大學,從建寺安僧到世界各地200多所寺院學校化。他個人雖然一張文憑都沒有,但卻榮獲30多個榮譽博士。

星雲法師對生死豁達,早在八十五歲預立遺囑,三年後主持「佛法真義」講座首度對外公布,指個人財產約二千萬已捐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屬佛光山的資產都不是他的,他連一張紙也不留,一生沒積聚家累,留下的只有佛法真理。

星雲法師篳路藍縷創建佛光志業,將荒蕪一片的麻竹園打造成人間佛國,寺廟、道場、學校布建海內外,佛光山資產令人矚目,世俗眼光看似富可敵國,但星雲明白地說,他自己一無所有,那些都是十方大眾的。

無論是1995年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病症、2003年的慢性膽囊炎,亦或是2011年的二度中風入院,到近年與糖尿病之間的「不和平共處」,星雲大師的晚年不僅需要靠輪椅代步、視力更是嚴重受損、甚至連提筆寫書法都有困難;不過他也坦言笑看生死,認為把病痛當作好友「人生會有不同想法」。

一直都在練習面對死亡:我對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我的

星雲演講時曾提到,自己一直都在練習面對死亡來臨:我對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我的,什麼東西也都能隨緣。

星雲說,死亡最怕就是有牽掛,捨不得死,另外對死亡後世界的害怕,於是他慢慢預習死亡後情況,自覺對死亡就不是哪樣罣礙了,如今圓滿走完一生也算放下人間苦痛。

星雲認為生死像四季循環,他曾在槍林彈雨中流亡、監獄蒙難,經歷心臟開刀,糖尿病、中風、骨頭跌斷等病痛,一生在死亡邊緣來回走過多次,他原以為活到八十歲就好,哪知繼續活下來,於是八十五歲時預立遺囑,定名為「真誠的告白」。

遺囑說,人家以為他很有錢,其實他以貧窮為職志。童年他家貧如洗,老年人家以為他擁有多少學校、文化出版、基金會,但他自覺空無一物。「屬佛光山的資產,都不是我,我什麼都不要,連寫書稿費也全捐了」。

「我雖然建設很多寺院,但不想為自己建一房一舍」,星雲說,自己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但內心感覺世界都是他的。他一生不曾使用辦公桌,沒自己的櫥櫃、存款,一切都是大眾的、佛光山的,都歸社會,沒有什麼可分配,「你要,那麼多的書可隨地取一本做紀念,不要,有什麼良言好話也沒有用」。

星雲大師 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的星雲大師是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的創辦人,於1992年創辦的國際佛光會更在2003年被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列為正式成員;星雲大師亦曾在2003年接受膽囊割除手術後透過一封公開信表明「在複雜的人間還是『膽小』、『謹慎』為好」。回顧星雲大師的一生,對無數民眾的影響無疑是深遠且不可估量的。

一九三九年,星雲法師還是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在隨母赴南京尋找經商失蹤父親途中,巧遇一位棲霞山的師父。對方問他願不願當和尚,星雲直覺說好,從此踏上佛門路。後來,父親一直沒找到,母親一別半世紀才重逢,星雲則成了為佛門立下廣闊江山的大和尚。

星雲法師是禪門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弟子,與法鼓山聖嚴法師出於同門(聖嚴是第五十七代,另傳承曹洞宗)。

一九四七年,星雲從「佛學界北大」焦山佛學院畢業,兩年後,國共戰爭激烈,星雲隨僧侶救護隊來台,台灣傳燈之旅就此開始。

剛來台時,星雲處境極不順遂,他不會講閩南語,難以融入新環境;○外省長老又排拒他「有什麼資格跑來台灣」。幾度遭遇饑寒交迫、無處可住,星雲晚年猜想,或許正是這從幼年到壯年長年的飢餓狀態,讓他罹患糖尿病。流離過程中,第一個讓他掛單的中壢圓光寺,管理人員吳鴻麟即是吳伯雄父親,種下雙方此後深厚情緣。

星雲大師生平大事紀:

1927年,於大陸江蘇出生。

1938年,剃度出家。

1947年,焦山佛學院畢業。

1949年,至台擔任「台灣佛教講習會」教務主任及主編《人生雜誌》。

1957年,於台北創辦佛教文化服務處。

1964年,建設高雄壽山寺,創辦壽山佛學院。

1967年,於高雄開創佛光山。

1992年,於美國洛杉磯正式成立國際佛光會,被推為世界總會總會長。

1996年,創立南華管理學院,1999年升格南華大學。

1997年,創立佛光衛視,後更名為「人間衛視」。

2000年,創辦人間福報,成為第一份由佛教界發行的日報。成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6年改名為佛光大學。

2001年,十月親赴紐約「九一一事件」地點灑淨,為罹難者祝禱。

2003年,佛光會通過聯合國審查肯定,正式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會員。

2008年,悉數捐出各地版稅、一筆字所得。

2013年,與大陸三任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胡錦濤及江澤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