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 讀懂其中精華十句話,即可讀通此經,解悟人生,找到打開智慧大門的金鑰匙。
www.lama.com.tw
 清原版刷印乾隆大藏經《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切諸相都是虛妄不實的,不要執著於任何形象和境界,一切都會隨順而變。 如果能夠照見各種現象的空性,便是真正的悟到了佛性。

 六祖惠能的“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也是契合了這個道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因緣聚合的現象、事物,都不是永恆的,就像夢幻泡影,露水閃電一樣,隨瞬即逝,無常變化的。

清敕脩大藏經原版刷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佛法,本具自持,明心見性,一旦覺悟,法也就不再需要了,何況那些與佛法相背的非法呢?

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所謂的佛法,其本性並非實有,如果你有一個佛法的觀念存在,你已經著相了,佛法不一定在佛經上,世間皆是佛法……真正的佛不認為自己是佛,真正的聖人 ,不認為自己是聖人。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抄經本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應該無任何執著的升起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不是有個光,有個境界,而是不住色,不住聲香味觸法。 真正的修行,應該隨時隨地無所住,坦坦然,緣來則應,去則不留。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如果菩薩在心中還有對自我的執著、對他人的執著、對眾生的執著、對生死的執著,那他就不是菩薩了。

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一切眾生的心都在變化中,像時間一樣,永遠不會停留,永遠把握不住,永遠是過去的……我們剛說一聲未來,它已經變成現在了,正說現在的時候,已經變 成過去了。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八萬四千法門,念佛也好,修密宗也好,參禪也好,修止觀也好,甚至於說修外道也好,以華嚴境界看來,都能成就。 真正的佛法是平等,無有高下的。

 所作福德,不應貪著。

 對於所做的福報功德,不應因貪求而升起執取之心。 有好處,自己並不領受,而迴向給世界一切眾生,願這個世界一切眾生受這個好處,自己並不需要。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眾生本具的如來本性,不停住於任何時間和空間而存在,離一切分別妄念,即是如來清淨本性。

相關文章:
【No284】《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五〉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6463)
【No283】《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四〉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54493)
【No282】《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三〉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5698)
【No281】《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二〉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24098)
【No280】《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一〉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20987)
念地藏菩薩、《地藏經》、《金剛經》,念咒等,算不算助念? 淨宗法師 緣氣:(6372)
觀音菩薩半卷《金剛經》超度范仲淹母親的故事 緣氣:(7945)
《金剛經》無所住心的修持方法 緣氣:(7866)
《金剛乘》的意義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095)
《金剛七句祈禱文》逐句講解 達真堪布 緣氣:(3731)
金剛薩埵研究 從《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等談起 郭耀華 緣氣:(7472)
《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和科學中的「公設與假設」 梁乃崇教授 緣氣:(7638)
讀《金剛經》就是佛的心 緣氣:(5135)
《金剛經》中的9大人生真相! 金剛經 緣氣:(4983)

上一篇(千萬別傷害這三種人,因果) 回目錄 下一篇(問:什麼是“本尊”? 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