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請轉法輪」是可以淨除自我愚痴、捨法的業障,生生世世不離三寶光明,何時都不會生於暗劫。而「請佛不入涅槃」是對治邪見的。佛菩薩示現涅槃之因,有時是無有眾生可教化之故,正如沒有水器時,月影則無處顯現;佛陀的色身,就會自然融入法界之中。有時佛菩薩住世太久,眾生誤以為他們會恆久住世,而對修法產生懈怠之心,為了使眾生生起強烈出離心而示現涅盤。因此,我們以求造善根迴向高僧大德長久住世,不但具有效果,而且可以淨除自己壽命減損的障礙。其功德是很廣大的。千萬不要生起「諸佛菩薩壽命怎麼會有長短」的邪見。這是要特別注意的。現在分別講述兩種分支於後。

請轉法輪---七分支
今天講述由「請轉法輪」來累積功德的分支。什麼是「請轉法輪」呢?過去世尊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佛之後,並沒有講述佛法,而是經由大梵天和帝釋天請求,佛陀才在鹿野苑初轉法輪。
一切眾生的安樂與得到究竟利益,都是經由修習正道佛法而來。如果我們不珍惜諸佛、菩薩、上師及善知識在世之時,虔誠祈請其傳法,眾生就沒有機緣好好修習正法、離苦得樂。因為佛、菩薩、上師、善知識了知眾生根器不同,而能善巧地運用不同方式來傳法,或是以種種妙喻契機理而引導眾生,走向解脫之大道。
雖然佛菩薩、上師、善知識等,都肩負了廣大利他的重責大任。可是也會因眾生邪行,或憂勞而生厭煩,不欲講經說法,不安住寂樂境界。這時候,我們要在他們前面觀想:弟子化出百千俱胝無數身體,供養許多珍貴寶物等等。恭請懇切祈請廣轉法輪。並且唸誦「祈請常轉三乘法」。所謂三乘:有外三乘,即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有內三乘,即事、行、瑜伽三乘。以及密三乘,即瑪哈、阿努、阿底,共為九乘次第。為了調伏不同根器的眾生,我們可以衷心祈請上師們廣轉相應的法輪。
最後不要忘了將請求上師傳法的善根,好好地為一切有情早日解脫而做迴向。這樣才能更穩固我們生起的菩提心。種下獲得究竟菩提的善因。

請佛住世「不入涅槃」---七分支
祈請「不入涅槃」來累積功德的分支,究竟指何而言呢?
過去在尼泊爾這地方稱第二個世尊為大阿闍黎世親,有一回,他看見一位出家眾,辛勤下田耕種,卻累得連尊聖佛母的咒子都唸反了,〈即從最後面的「阿」字唸到最前面的「嗡」字〉,他心中悲傷不已,立即縮短壽命而涅槃。正是因為無人祈請其住世「不入涅槃」,就眾生而言,在慧命上實在損失重大。
許多利益眾生的善知識,他們的壽命自在;其決定往生的可能因素很多,有時是信眾做得不好,而令他們提早涅槃,因此我們在善知識面前,要具足善心地祈禱,好好唸誦上師長壽祈請文,為眾生慧命而祈禱善知識長久住世,不入涅槃。
過去佛陀世尊快要涅槃時,有位在家居士名叫「尊迭」,請求佛陀不入涅槃,佛陀因而延長了三個月安住世間,繼續利益眾生。所以我們在善知識前,也要`如此祈禱。善知識能夠廣大利益眾生,然而決定涅槃的因素,除了周圍弟子的關係之外,有時是大時代的關係;世代不好,也會決定涅槃。我們為因此而時常祈請他們不入涅槃,繼續利生;不只請轉法輪,還要祈求長壽住世……。
「祈請上師阿闍黎此刻不入涅槃,祈請上師阿闍黎以後也不入涅槃,祈請上師阿闍黎已經答應我們『不入涅槃』。」
在這世間,只有上師善知識了知我們的一切,了知我們已擁有暇滿難得的生命,其實卻如曇花一現;了知業力習氣使我們不善珍惜此善機緣,反而又虛度了一生,也了知我們想要精進又恆處懈怠放逸中的悲哀與痛苦,也了知我們在是非善惡之間無力取捨的辛酸……。
正是因為他們了知一切,又無盡的慈悲,所以正是我們最究竟的皈依之處。堅定的祈求其長壽住世,才顯得格外重要與珍貴。最後,我們為眾生祈求上師長壽住世的善根,也要好好迴向,如同過去諸佛菩薩如何迴向,我們也如斯迴向,願大家善自珍重已擁有的一切善緣。

摘自敏卓林法訊,雲滇師父口述

上一篇(空性見新角度的闡釋)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