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也是因果不虛。屬於三界六道的這一切情器,不管是外器物質,還是內情眾生,所感受的這些都離不開因果,都是因自己的業力所現,因自己的業力所感,都是業力,都是因果。

人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因果。怎麼改變因果?要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不會有絲毫的差錯。我們為了得到快樂與幸福,就要斷除這些痛苦。那麼什麼是惡?什麼是善?其實有很多種,總結起來就是十種惡業(不善業),十種善業。我們造了十種惡業,沒有通過懺悔來清淨,將來我們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昨天我們也講了殺生的四種果報,偷盜的四種果報,邪淫的四種果報。今天講妄語的四種果報。妄語有一般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一般妄語是為了欺騙別人所說的一些謊話。大妄語是違背真相,違背真理的謊話。比如說六道輪回統統不存在,三世因果是虛假的,這就是大妄語。上人法妄語,自己修行沒有到的境界,說我已經到了;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不能入定,說我能入定了。說我看見佛了,降服魔了。沒有神通說有神通,不能神變說能神變,修行沒有成就說有成就了,這些都是上人法妄語。我們打妄語了,說謊話了,沒有懺悔,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第一個,異熟果。有因貪心而打妄語的,有因嗔恨心而打妄語的,有因愚癡而打妄語的。有的人到處說謊話,還不知道自己正在造業,還覺得很有意思,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會說謊話,會欺騙,會詐騙,還覺得自己很聰明,很能幹似的。實際上在造業啊!將來你要感受痛苦,感受四種果報啊!

你打妄語的時候,欺騙他人的時候容易,非常輕鬆,非常聰明。將來你要感受這些惡果的時候,那個時候看看你還那麼聰明嗎?那個時候看看你還那麼能幹嗎?你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到處造業,說謊話,欺騙他人,這些都是造惡業。

為了賺錢,為了發財,為了得到一些好處而說謊話,欺騙糊弄人家,這個就是因貪心而說的妄語。為了報仇、報怨,看著不順眼,心裡不痛快,然後去欺騙人,去詐騙,這種是因嗔恨心而說的妄語。這種業的異熟果,大部分都要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真的,有的人根本不在乎似的,聽故事似的,根本不往心裡去。

我說的是實話啊!我說的都是真心話,都是事實。我說的都是佛法,你要把佛法當做鏡子好好照一照你自己,你是這種人嗎?你有這個毛病嗎?你犯過這個錯誤嗎?如果你是這個行列中的人,你一定要注意,將來要感受這些果報。報應啊!

因貪心而說的妄語、謊話,就要投生為餓鬼,要感受餓鬼的痛苦。因愚癡而說的妄語,就要投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還有煩惱動機的程度,積累惡業的多少,時間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獄,中品的就要轉生餓鬼,下品的就要投生為傍生,感受惡趣的痛苦。

你看我們無意當中,不注意地隨便說一句謊話,也有這麼嚴重的後果。不能隨便啊!真的。有的人啊,就是愛說瞎話,愛說謊話,愛欺騙他人。這種習慣,前世也是說妄語的。你們到社會上看看,很多人隨意地順口就說了很多的謊話。這樣打妄語,都是造業啊!

各種惡業的異熟果都是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我們學習輪回過患的時候都講過。你墮落惡趣了,可以說是出脫無期,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要感受曾經打妄語的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三種果報。

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打妄語,愛說謊話,今生今世也是愛打妄語,愛說謊話,愛欺騙別人。有的人從小的時候就愛說謊話,沒有人教,自然而然就會。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前世打妄語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經常無緣無故地遭到別人的誹謗。

你看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無緣無故地遭受了他人的誹謗,心裡想不通,想不開。我也沒有傷害過、得罪過他,他為什麼這樣誹謗我、傷害我呢?沒有什麼想不開的,沒有什麼想不通的,你這是自作自受,自己造的。前世打過妄語、說過謊話,今生就要感受這個果報,經常遭受到他人的誹謗,這是自己的因果。一定要懺悔,不能再跟這些眾生結惡緣,心裡不能怨、不能恨,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然後多懺悔。

現在很多人經常上當受騙,然後又想不開,心裡怨恨人家,又想很多很多。但是這都是自作自受,自己以前曾經說謊話、打妄語的果報。

應該心裡懺悔,不應該怨恨人家。如果你怨恨他人,又跟他人結上了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果報、惡報。所以我們不能這樣。這也是一種緣,你一定要了。心裡不怨不恨,心甘情願地接受對方的誹謗或欺騙,這都是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所以現在有這樣的果報。多懺悔,這是唯一的方法。這都是方法,都要明白啊!

說妄語的增上果是,托生為人的時候出生在財富不穩定,容易感受恐懼的地方。內心無法安寧,總是慌慌張張的。現在很多人炒股票,那麼多錢放在股市裡,時賺時虧,心也跟著跑,跟著動,不穩定,一會高興,一會傷心,這就是前世說謊話打妄語的果報。

然後是士用果。造了妄語業,如果不懺悔的話,惡業每時每刻都不停地增長。業越增長,果報就會越嚴重。生生世世持續積累惡果,加重痛苦,這就是士用果。

打妄語也要感受四種果報,你看看後果多嚴重,多可怕!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打妄語,不要隨口說這些謊話。有這種習氣的話,你要下決心做決定,在上師三寶面前,給自己施加壓力,統統改掉,否則後果非常嚴重。

剛才是四種口惡業其中的第一個,妄語。然後就是離間語。離間語有公開離間語和暗中離間語兩種。公開離間語是,當面挑撥雙方的關係。暗中離間語是背後挑撥離間,破壞他人之間的關係。

離間語也要有動機,有對境,有行為,有結果。對境是能夠溝通的人或者眾生。動機是有挑撥離間的想法或者念頭。行為是自己親自去挑撥,或者讓別人去挑撥,或者通過其他方式來挑撥,都是一樣的,都是採取的行動,這就是行為。結果是破壞了雙方的關係,讓雙方不和諧,不和睦的時候,就造了一個完整的離間語惡業。

不能說離間語,不能挑撥離間。如果你曾經做過,一定要統統地懺悔。如果不懺悔的話,就要感受四種果報。離間語也有因貪心而做的挑撥離間,也有因嗔恨心而做的挑撥離間,也有因愚癡、在愚癡的狀態中做的挑撥離間三種。

有的因貪心,為了暫時的一些利益,為了一些好處,貪圖這些而做的挑撥離間。有的因嗔恨心,為了報仇,怨恨他人,為了破壞雙方良好的關係,然後去做的挑撥離間。有的在愚癡的狀態中,不知道挑撥是一種惡業,也不知道有這麼嚴重的後果,自己鬧著玩,或者是自己喜歡這樣做,這都是在愚癡的狀態中做的挑撥,說的離間語。

因嗔恨心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下地獄。因貪心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托生餓鬼,因愚癡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轉生傍生。另外因煩惱動機的程度,積累惡業的多少,時間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獄,中品的就要托生餓鬼,下品的就要轉生為傍生。異熟果就是在惡趣中感受苦報。

我們做了一個挑撥離間的惡業,說了一個離間語,就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吧?就這麼平平常常的,表面上看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就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就要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

地獄、餓鬼、傍生這些痛苦非常非常的難忍,無法言喻啊!我們在前面都學習過,現在都一清二楚,都明明了了,不用再重複了。輕易地說一句離間語也要感受這樣的果報,業力不可思議啊,不能隨便,一定要注意,注意,注意!一舉一動,一言一語,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定要注意。

說離間語的等流果也一樣,分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兩種。同行等流果是前世說離間語,做過挑撥離間,今生今世也是愛挑撥離間,愛說離間語,就是這種習氣。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是說話沒有人相信,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人,說的也確實是實話,但就是沒有人相信。周圍的人,連最親、最近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家人、兒女,最好的朋友都不信任自己。這就是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

有的人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但是還愛說話,愛管閒事,到處亂說,得不到別人的信任,老被人懷疑。沒有人跟你說心裡話,也煩惱,也痛苦,覺得自己很沒意思,很沒用。

有時候我們也怨恨他人,怨恨對方以及周圍的這些人:我也沒有欺騙過你,也沒有傷害過你,你為什麼不信任我呢?心裡想不通。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心裡也不痛快,不踏實,很煩惱,很痛苦。沒有什麼,這都是自己的業力與報應,是前世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現在業力現前了,你要承擔,要接受,不能再繼續怨恨對方、怨恨他人。

離間語的果報,一個是說話沒有人相信,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第二個是得不到他人的信任,誰也信不過你。這是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離間語的增上果是轉生在環境特別不好的地方,到處都是懸崖,到處都是深溝,道路不暢通,經常處在危險的環境中。

現在我們看看這個世界,看看這個社會,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很多人出生在非常惡劣的環境裡,生命時時都有危險。這是說離間語的果報。

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別人不愛聽,不悅意的話,說讓人傷心生氣的話,這都是惡語。說對方的缺點,說對方的毛病,這些都是惡語。不能輕易說惡語啊!後果非常嚴重,非常不可思議。真的,你輕易地說幾句惡語,瞎子、聾子、胖子、矮子、瘸子,“有人像個什麼什麼”,這些都是惡語。

以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天把弟子都帶到一個地方去,讓他們看一個眾生。他是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一個叫迦毗羅的婆羅門。迦毗羅這個人,經常稱呼迦葉佛的比丘們為馬頭、牛頭,狗頭等。後來他轉生為一個鯨魚。這個鯨魚有十八種頭,有的是馬頭,有的是牛頭,有的是狗頭。因為他以前罵比丘們就是這麼罵的。還有一個比丘尼,稱呼其他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她在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

你看輕易說這些沒有用的話,就有這樣嚴重的後果。以後說話一定要注意。我跟你們講過,口業很容易犯,不知不覺就會犯。身的這些惡業,殺生、偷盜、邪淫,不是那麼容易犯。口業:妄語、綺語、離間語、惡語這都很容易犯。然後貪心、害心、邪見這三個意惡業,更容易犯。一定要注意啊!

你說惡語了,惡口罵人了,要統統懺悔。如果不懺悔的話,你要感受四種果報,跟剛才說的一樣。說惡語也是,有的是因貪心而說的,有的是因嗔恨心而說的,有的是因愚癡而說的。因貪心而說的惡語就要轉生為餓鬼;因嗔恨心而說的惡語就要墮落地獄;在愚癡的狀態中說的惡語,就要轉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

還有煩惱的程度,積累惡業的量,時間的長短,根據這些分上等品,中等品,下等品。上等的下地獄,中等的轉生餓鬼,下等的轉生傍生,這是異熟果。異熟果都是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

說惡語的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愛惡口罵人的,今生今世也是愛罵人,說話特別粗魯,帶著這種習氣。有的人從小的時候就愛罵人,罵人的話都不用學,自然而然就會。這是前世說惡語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經常能聽到不悅耳的話。有些人就是這樣,總能聽到不愛聽的話,總能遇到一些不悅耳的話題。自己說出去的話也容易引起爭議,沒有公信力。第三個增上果是托生為人的時候,會轉生到環境雜亂的地方,到處都是亂石、荊棘,要感受這樣的果報。第四個士用果也一樣,每時每刻都增長惡語的罪業,果報不斷增加。

第四個是綺語。綺語就是說那些沒有用的閒話。現在很多人都有這個毛病,閒話不離口,到處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廢話。

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互相之間彼此都是善知識、善友,我們之間應該說佛法,說修行的心得體會。上師和弟子之間,金剛兄弟之間,應該交流佛法裡的話題,談修行上的問題。我們應該講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經藏裡的公案,不應該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

見面就說,“吃飯了嗎?吃什麼了?”就問這些沒有用的話。這些閒話應該統統斷掉,多談佛法,互相講佛法的公案,大成就者的傳記、故事。互相都有幫助,能提高,能種下善根,能培養慈悲心,培養信心。這樣多好啊,不應該說這些沒有用的廢話、閒話。還說一些惡語,然後互相之間心情也不愉快,生起很多很多煩惱。這樣互相之間不是善友了,就變成惡友了。我們是善友、同修、金剛道友,要互相幫助,共同進步,不是惡友,一定要注意。這是綺語。

我們要統統斷掉這些,如果不斷掉的話,也有非常嚴重的後果,也一樣感受四種果報。綺語也有因貪心、因嗔恨心、因愚癡而說的,然後要感受惡趣的痛苦。托生為人的時候,還要感受很多果報。說閒話、說綺語的人,托生為人的時候,說話沒有分量,沒有口才,想說,但還說不明白。這就是綺語的同行等流果。

今生今世也是愛說綺語,愛說閒話,特別愛說話,不停地說,但是說話沒有分量,說和沒說一樣,沒有人聽,沒有人相信。現在社會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我也見過。

增上果也是,轉生在不好的地方,這個業力時時刻刻增長,果報也是時時刻刻增加。這就是綺語。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這是口四種惡業。

還有意三種惡業。第一個貪心、第二個害心,第三個邪見。意的每種不善業也有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四種果報。這跟前面講的一樣,所以這裡我們不再重複了。

然後是三種意惡業的感受等流果和增上果。貪別人的東西,想據為己有,這種心就是貪心。貪心的感受等流果是事事不如意。你看現在很多人都是這種情況,事事不如意,希望的事總是難以發生,發生的事又常常不稱心,這是感受等流果。增上果是轉生在貧困地區。

第二個是害心,傷害他人,惱害他人的心態。別人得到好處、受用了,心裡就不高興,甚至還希望人家倒楣,這種心叫害心。害心的感受等流果是經常處在恐懼的狀態中,容易遭受各種傷害。增上果是轉生到多災多難的地方。

邪見分兩種,無有因果之見和常斷見。經常處在各種各樣的邪見當中,擾亂自心,這是邪見的感受等流果。轉生到貧乏無依無靠的地方,這是邪見的增上果。異熟果和士用果,跟前面講的一樣,這裡不再重複了。

這些都是十種惡業。我們要斷除這十種惡業。怎麼斷呢?我們前幾天講過,從心裡要立下誓言,要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犯這些錯,不造這些業!能下決心,做決定,能立下誓言,心裡能發誓發願,這樣才能解決問題,這樣才是斷惡。斷惡不僅僅是不做。不做是不做,但不是斷惡。斷惡是從心裡發誓發願,要下決心做決定,有這個決心才是斷惡。

斷惡也是斷一切惡。但是我們很多人是凡夫,有時候做不到。比如說殺生,不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有的人做不到。任何時候都不殺生,有的人也做不到。這種情況下怎麼辦?不殺害任何眾生你做不到,你就要下決心做決定,不殺害某某眾生。雖然這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這也是一種斷惡。

任何時候都不殺害眾生,你做不到。那麼你要做的是:某某時間,比如正月,佛菩薩的聖誕日,佛教的紀念日,某某月不殺生,這也行,這也是一種斷惡。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也是一種斷惡。只能這樣做,別的沒辦法。這也有一定的功德。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的附近住著一個屠夫,尊者告訴他別殺生,殺生有嚴重的後果,將來對自己不好,讓他持不殺生戒。但是屠夫說,我就靠這個維生,否則我沒有生活來源,不能生存,所以我做不到。然後嘎達亞那尊者跟他說,那你能做到晚上不殺生嗎?他說平時我晚上也不殺生,主要是白天殺生,這是我的工作,晚上不殺生我能做到。尊者說那你就受這個戒,發誓發願晚上不殺生。然後他就受這個戒,在嘎達亞那尊者面前發誓發願晚上不殺生。

他死了以後,墮落孤獨地獄了。嘎達亞那尊者用神通觀察,看到他白天在孤獨地獄熾熱的鐵屋裡,感受地獄的痛苦。到了晚上,熾熱的鐵屋就變成了無量宮殿,有很多天女圍繞著他,在那裡享受天人的福報。

你看受晚上不殺生的戒,都有這麼大的功德。如果實在做不到不殺任何眾生的時候,那你就發誓發願“某某時間,不殺某某眾生”這樣也行。偷盜也是,邪淫也是,任何時候做不到,但是你可以在諸佛菩薩聖誕日,或者佛教的紀念日,正月、神變日這些日子,發誓發願不偷盜、不邪淫,這樣也有一定的功德。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也是一種斷惡。這也是一種方法。

佛慈悲,教給我們這麼多方法,有這麼多的善巧方便。我們還有什麼做不到的?一定要盡心盡力。肯定有的人會說,發誓發願我做不到啊,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做不到是肯定的,因為我們是凡夫,還有很多煩惱、業障、習氣。但是我們要發誓發願。我們犯錯了、犯戒了,可以統統懺悔。不是有懺悔法門嗎?如果不需要懺悔的話,佛為什麼傳那麼多懺悔的方式方法呢?眾生會犯戒犯錯,需要懺悔,所以佛慈悲,傳給我們這麼多懺悔的法門。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懺悔。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清淨,這是業障的功德。都要注意。這不是講故事,說的都是事實。我們要斷惡行善,就要這樣斷惡行善。在學習因果不虛的過程中,我們明白了很多。這些我們都一定要落實在實際行動上。你從現在開始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有沒有做過這些惡業,有沒有犯過這些錯誤,過後有沒有懺悔?如果沒有懺悔,你就別再等待,統統懺悔!如果你不懺悔的話,你將來要感受這些痛苦,要感受這些果報。

每一個惡業都有四種果報,要感受四種果報。不能輕視這些口業、意業。這些口業容易犯啊!我們有時候因業力,有時候因煩惱,有時候因習氣,有時候業障深重,就犯這些錯誤。有時候煩惱一起來,煩惱一生起,就控制不了,然後又犯了。有時因習氣,不知不覺又犯了。尤其是這些口業,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愛犯口業,一定要注意。自己把握住最好,不要說這些惡語,造這些口業。

要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轉變因果,才能得到解脫,才能到達目的,才能成就。不斷惡、不行善我們怎麼成就?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懺悔,連這些都做不到,那其他就更不用說了。再高一個層次的說,那就更嚴了。

我跟你們講過,什麼叫善惡?我們現在所講的這些善惡,是普通的善惡,最基本的善惡。還有小乘裡講的,你對輪回、對世間有貪念,為了輪回、為了世間,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大乘佛法裡講,波羅蜜乘裡講,尤其是顯宗裡講,自私自利地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不自私不自利,完全為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善惡的標準不一樣。

在大乘裡、密宗裡、金剛乘裡更嚴,你能將一切都觀為清淨圓滿才是善。如果有不清淨、不圓滿的思想和念頭都是惡。一切觀為清淨,一切觀為圓滿,這是修密法的基礎。如果做不到,你有其他凡夫的思想和念頭,看這個不清淨,看這個不圓滿,有這種念頭,這也是惡,造惡業。你看善惡的標準不一樣。

小乘、波羅蜜乘、金剛乘都不一樣。修行的層次一個比一個高。善惡的標準一個比一個嚴。現在我們所講的這些善惡,都是一般的,普通的,最基本的,屬於世間的一些善惡,根本達不到出世間的。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你想解脫想成佛,比登天還難!

一定要斷惡行善,一定要好好地學,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做,不要再虛偽。我們就是不肯下決心,不肯精進認真。如果我們真的能下決心做決定,能認真、能堅持也不難,成佛一點點也不難,但我們總是自欺欺人,自己欺騙自己,自己糊弄自己。那麼虛偽的學修,很難成就。所以一定要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啊!

這些口業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惡語,惡口罵人。你罵人家,誹謗人家,你不知道佛菩薩的轉世在哪裡,也看不出來什麼行蹤。萬一你遇到了一個補特伽羅佛菩薩、大成就者,你誹謗他、罵他,這個罪過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

你對一個佛菩薩的化身,一個真正的補特伽羅,真正的一個大成就者進行了誹謗,惡口了,這比殺害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的罪過還要嚴重。真的,不是很容易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們現在真的非常幸運,非常有福報,遇到佛法,懂得因果,還有什麼難的?很多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因果,根本不相信,那些眾生永遠都沒有解脫的機會,連這個可能性都沒有。多麼的可憐!我們多麼的幸運,我們遇到了佛法,懂得了因果、以後可以取捨因果。這樣我們能解脫、能成就。你看多大的福報啊!一定要珍惜啊!

一點點也不難。你若是真想學、真想修,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話,斷惡行善不難,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這些都是我們的一種習氣嗎!你盡心盡力地去對付、克服,很快就能對治、能降服,一點點也不難。

降服煩惱,克服惡習,沒有什麼可難的。關鍵是我們不肯下功夫,不肯下決心,沒有別的原因。有決心就行了。但就是沒有決心,不肯下決心,不肯下功夫。降服煩惱,克服惡習,剛開始的時候有點難,你去對付,你去降服它,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會有點難處。五、六次就沒有難的了,很容易對付,很容易對治,很容易降服。

惡習也是,你一點點也不克服,一點點也不對付的話,那肯定是沒有改變。你去對付它,你努力地去改變,很快就會改變。沒有什麼難的,不難!都一定要下功夫,沒有事!現在我們很多人是凡夫,尤其是剛開始,肯定也有煩惱,有犯戒的時候。但是我們可以懺悔,通過懺悔都可以清淨。你不要因為這個灰心、退步。然後我們再盡心盡力地做,慢慢就都能斷掉了,這就行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585)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806)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84)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454)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51)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959)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772)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623)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350)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275)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192)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820)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643)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99)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95)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6025)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245)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78)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439)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729)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204)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442)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96)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768)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95)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658)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928)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756)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708)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586)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96)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307)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9008)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744)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857)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19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675)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7048)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900)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470)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448)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957)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572)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762)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430)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7022)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596)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8001)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177)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11)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6035)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659)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73)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33)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43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8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819)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850)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58)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509)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6050)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60)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775)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7056)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923)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650)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08)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977)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568)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339)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315)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673)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429)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158)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178)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146)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662)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465)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