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主要內容是輪回過患。前幾天我們學習了壽命無常。人的壽命非常短暫,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生命總是處於各種危害當中,隨時都有危險。天災人禍,各種疾病、危害都特別強。我們的生命就像狂風暴雨中的一盞油燈一樣,隨時都會斷滅。

末法時期,眾生的業障越來越重,魔的力量越來越強,各種各樣的流行病,以前根本聽都沒有聽說過。比如前幾年的非典,這幾年的禽流感等傳染病,還有其它很多像癌症,糠尿病這些,以前根本沒有過的。還有很多疾病根本無法確認,無法治療,這樣的情況也非常多,以後會越來越嚴重。原因是什麼?因為眾生造業。現在很多很多人都是,根本不相信因果,到處造業,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一點點也不在乎。這樣造業,以後天災人禍會越來越多,會越來越嚴重,海嘯,地震,颱風。比如一個海嘯,也能奪走無數的生命,這樣我們的生命隨時都有危險。

人身是最難得的,生命是最容易失去的。我們前幾天也學習過暇滿難得的課程。佛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上師善知識們給我們解釋得清清楚楚,我們都知道人身非常非常難得,人的壽命非常非常短暫,而且非常非常容易失去。能夠保護生命的因素特別特別少,也特別特別弱;危害生命的因素卻非常非常多,也非常非常強。所以我們真的隨時都有危險啊!我們在前面也都學過,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去講,去考慮、觀察、思惟,非常危險啊!

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恒常不變的,都在刹那刹那當中變,包括我們的生命都是在刹那刹那當中變,時刻都有危險,都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要學修這些呢?第一個,要珍惜人身;第二個,要珍惜光陰,不能白白地浪費啊!真的,我們不能得過且過,隨便錯過啊!萬一錯過了,以後出脫無期,永遠也解脫不了。一旦我們失去了這個生命,錯過了這個機會,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得不到人身的話,我們連修持正法的機會都沒有,在輪回中要感受無邊無際的痛苦。

都好好地思惟思惟。我們現在不是講故事,我在這裡不是嚇唬你們,也不是跟你們開玩笑,都是實實在在,確實是這樣的。怎麼還不在乎呢?怎麼還不當回事呢?人身多麼難得啊,還不珍惜!我們在前面講過,什麼叫暇滿的人身,暇滿的人身如何難得;什麼叫珍惜暇滿的人身,怎樣去珍惜暇滿的人身。我們都講得一清二楚,怎麼還不相信呢?在壽命無常裡面講的,我們的生命就像朵曇花,就像個水泡,很容易就會失去。壽命無常,死期不定。死亡的時間無法能夠預知,無法能夠確定!真的,你怎麼還不著急呢?還等什麼呀?!

我跟你們講過,修行不能等待,因為死亡不會等待你,我們時時刻刻都有失去這條命的可能。怎麼到現在還不動心,還不著急呢?怎麼沒有一點點的緊迫感呢?真的,我是想不明白。你們是不是認為我在這講故事,或者跟你們開玩笑啊?真不是啊,我講的是佛法,佛法裡講的是道理,是事實。

佛法裡沒有是非,佛法裡講的都是道理是事實,佛不會跟你們開玩笑,佛也不會嚇唬你們,佛講的是實實在在的道理。怎麼還不明白,怎麼還不相信,怎麼還不往心裡去呢?業障還沒有消,煩惱還沒有斷,如果我們突然死了,怎麼辦啊?我們還得流轉輪回,還要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我們現在是人,當人都這麼難,都這麼苦,怎麼還感覺不到啊?真的,從小到大,從少到老,你真正快樂過,真正幸福過嗎?你經歷過多少的坎坷,感受過多少的痛苦,還感覺不到,還不夠啊?

做人,生老病死苦,行苦,苦苦,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我們感受過多少痛苦啊!我們現在應該知道,做人非常的痛苦,非常的不容易,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在六道裡,人天是福報,但是做人都這麼難,人生都這麼苦,別的就不用說了。我們墮落惡趣了,下地獄了,真的難以忍受,不可表達啊!真正的地獄裡的痛苦狀況是無法能夠表達的。我們現在講的是少數的一部分,是最淺的一種解釋,根本無法表達完整。

你修好了,心地清淨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快樂也是無比的,也是難以表達的,我們只是表達一部分。你造惡業了,心地不清淨了,達到最不清淨,因業力所感,顯現地獄了,你要感受地獄痛苦的時候,也是一樣,難以忍受,無法表達。真的不可思議啊!

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造過很多很多惡業。我們不說宿世的那些惡業,只說今生今世,做過多少惡業,殺過多少生命啊?你覺得什麼事都沒有?你故意殺一條命,首先要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然後轉生為人的時候,要償還五百條生命。哪有那麼簡單啊?

我們造過無數的業,在我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下地獄、墮落惡趣的因緣,趁著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們通過懺悔,通過修行可以消掉。一旦因緣具足了,因緣成熟了,業力現前了,這個時候,無法擺脫,只能面對,只能忍受。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擋不住。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降臨到你的面前,幫助你,救度你,也束手無策,無法能夠救度你。

我們看過很多公案,《百業經》裡也講過很多故事,佛知道有些眾生正在感受惡趣的痛苦,於是把所有的四眾弟子們帶到現場,給他們講授因緣果報。佛說了,這些眾生將來過幾千個劫、幾萬個劫才能轉生為人,才能學佛修行,才能解脫。佛這麼授記過,但是沒有直接救度。為什麼呢?佛那麼慈悲,佛的加持力功德力都那麼大,不可能見死不救吧?但是為什麼當時不救度那些眾生呢?不是佛不救度他們,到了這個時候,佛也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救度不了,自作自受,只能讓他感受這個痛苦。什麼時候業力窮盡了,什麼時候才能逃脫,之前無法能夠解脫。

佛救度眾生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讓你按佛的教導去斷惡行善,這樣才能轉變因果。佛讓你開悟證悟,你真正開悟證悟了,才能超越因果,此外佛也沒有別的辦法。所以,到了業力現前的時候,誰也救度不了你。所以,在死亡還沒有來臨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地學修,斷惡行善,讓自己解脫,把所有的業都統統消掉,讓自己從輪回中解脫出來。我們把所有的業都消掉了,把自己從六道裡解脫出來,一旦死了也不怕,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之前你自己好好地觀察思惟,你有沒有做好準備?如果你還沒有做好準備,你要抓緊時間啊,到時候你會後悔的。惡趣的這些痛苦,地獄的這些痛苦,你能忍受得了嗎?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做好準備。

好好地學修,當我們對死亡,對一切法都無所畏懼,無有恐懼的時候,才是解脫。之前一定要準備,一定要修好。我們不是要解脫成佛嗎?這個事一定要趕在死亡來臨之前。死亡什麼時候會到來,這是不定的,所以說要抓緊時間,不要浪費每時每刻。萬一錯過了,我們的業還沒有消盡,然後突然死了,還要流轉輪回啊!

人死了以後,不是都結束了,還有新的開始。還要轉,不停地轉,連續地轉。我們造善業,善業成熟了,就上天或者轉生為人。我們造惡業了,惡業成熟了,要墮落惡趣,轉生為傍生或者餓鬼,或者是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善業成熟的時候上來,惡業成熟的時候下去,連續不斷地轉,車輪滾動般地流轉,這叫輪回。“流轉輪回”麼!

我們在輾轉輪回的過程中,超不出六道的範圍,就在六道中上下迴圈地轉。沒有別的出路。只能感受痛苦,沒有絲毫的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五趣之中無安樂。”六道輪回到處充滿了痛苦,沒有絲毫的安樂,包括我們人和天人都是痛苦,沒有快樂。我們現在顛倒,把苦當成樂,根本沒有真正的快樂。我們流轉輪回了,只有感受苦報,沒有絲毫的安樂,不會有快樂的時候。誰願意感受痛苦啊?你願意感受痛苦嗎?如果你不願意感受痛苦的話,你一定要超出輪回。你沒有超出這個六道,你沒有擺脫這個輪回,你只有感受痛苦,沒有別的辦法。

我們這些人總是想解脫。誰不想解脫啊?我們時刻都在想,做夢的時候都在想解脫,想快樂。我們為了解脫,為了快樂,也採用過很多很多的方法,也採取過很多很多的手段,但是這些都是錯誤的。為了解脫,為了快樂,你拼命地去賺錢;為了解脫,為了快樂,你去結婚生孩子;為了快樂,你去那些娛樂場所唱跳吃喝。這都是錯誤的方法,無法能夠得到快樂。我們難道不是為了快樂嗎?你結婚不是為了快樂,那是為了什麼?那是為了痛苦啊?不可能,不可能為了痛苦結婚,就是為了幸福,為了快樂。沒有結婚的時候,心裡特別難過,特別孤單,覺得活得沒有意義,然後去尋找,想結婚。結了婚以後,你看,不但沒有解脫,沒有得到快樂,反而又增加了很多煩惱,比以前更痛苦了。沒有結婚的時候,沒有這麼多事,結婚了以後,事就多了;事一多,煩惱就多了;煩惱一多,痛苦就多了。沒有結婚之前,造業也是,沒有那麼狠,結婚了以後,造業也是越來越狠了,越來越多了。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內心特別的痛苦,特別的空虛。

然後覺得家裡應該有個孩子,沒有孩子沒有意思。然後就想生孩子。生孩子也是為了快樂,為了幸福啊,難道不是嗎?不可能為了痛苦而生孩子。就是為了快樂,結果又增加了壓力,又增加了煩惱。沒有生孩子之前沒有這麼多事,生孩子之後,事就多了,痛苦就多了,煩惱就大了。然後又拼命地去發財。

這些都不是好的方法,都不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都不是解決煩惱的方法。那什麼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什麼是解決煩惱的方法呢?就是佛法,就是學佛修行。學佛了,修行了,真有成就了,那個時候,你就會真正地快樂幸福,輕鬆自在,之前是不可能的。

我們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會感受各種各樣的痛苦。我們流轉的時候不是在一個地方呆著。人不是總會托生為人,餓鬼也不是總會托生為餓鬼,傍生也不是總會托生為傍生。就是迴圈,就是業力。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有各種各樣的業,有善業,有惡業。惡業也有各種各樣的,善業也有各種各樣的。這些業成熟的時候,我們就跟著流轉,跟著迴圈。有時候托生為人,有時候托生為傍生,有時候又托生為餓鬼,有時候下地獄,在地獄裡感受痛苦。有時候又上天了,在天上受苦,有時候又托生為人了。就這樣輪轉。

以前有個公案,戰國時期有個叫白起的將軍,他殺業特別重。後來國君不重用他了,他想不通自殺而亡。剛開始的時候他下地獄了,感受地獄的痛苦。後來他又轉生為傍生——轉生為一個蟲子,那個蟲子的後背有“白起”兩個字。後來他又轉生為一頭豬,轉生為豬的時候,後背上也是有“白起”兩個字。後來他又轉生為人了——轉生為一個小姑娘。這個小姑娘,平時就像個啞巴似的不說話,跟人接觸不了,也沒有上過學,也不懂歷史。但是她到臨終的時候突然說話了,說她前世是戰國時期的一個將軍,名叫“白起”,殺過很多無辜的生命,他後來下地獄了,然後又托生為傍生,最後托生為人。托生為人的時候短命多病,生命不超過二十歲就會死去。這都是前世殺生的果報。她說完這些就死了。

他下地獄了,然後又轉生為傍生,然後又轉生為人。業力不可思議,說不定會牽引你到什麼地方去,所以誰也說不清。我們流轉輪回的時候也不是在一個地方呆著,而是迴圈地輾轉在六道中,感受六道中各種不同的痛苦。

人要流轉輪回。人死了以後不是都結束了,還要有新的開始。人死了以後,先要進入中陰身。人外氣斷了,內氣也斷了,所有氣的不流動一停止,同時生命就斷了,但是神識還會繼續流轉。生命斷了的同時,進入昏迷的狀態,這樣的狀態會連續一兩天吧,這個也不一定的。然後從昏迷中醒來的時候,他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他還會去找家人,跟他們說話;但是他們都看不見他,也聽不見他說話。他發現大家都不理他,才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死了,然後就到河邊沙上留腳印,這才發現沒有腳印了。然後到河邊看看自己有沒有身影,又發現也沒有影子了。他用這些方法來觀察,最後才徹底知道自己死了,於是特別地害怕、痛苦。他已經離開了人間,一切都失去了,心裡特別掛念這些家人,又感到特別地孤獨、痛苦。這 這時還會出現很多狀況——會出現四種恐怖的聲音,四種恐懼的現象。然後開始進入中陰身,通過中陰身再轉生其它道。

善業也有很多種。有的人做過善業,善業成熟了,轉生為天人;有的轉生為人。人也有各種各樣的,有健康的,有不健康的。所造的惡業現前了、成熟了,他就墮落惡趣,轉生成餓鬼、傍生或者是下地獄。

現在一說生死輪回是事實,有些人根本都不相信,包括我們這些很多學佛的人都不相信生死輪回。真不相信啊!不相信生死輪回,無法相信三世因果;不相信三世因果,無法能夠學佛修行。三世因果是佛講的,其它的誰都能講——這個世界是怎麼形成的,最後怎麼又毀滅,怎麼去修神通,結果會出現什麼樣的神通神變,天界是什麼樣的……其它這些道的情況誰都能講,但是三世因果誰都不能講,除了佛之外。佛才能知道三世因果的道理,佛才能講三世因果的道理,這是佛的特點。其它的什麼空性啊,無常啊,這些都不是佛的特點。其它什麼教主,其他的導師也能講,但是三世因果除了佛誰也講不了。

我們懂得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我們深信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其它教裡沒有講三世因果,所以沒有解決所有的問題,他們還有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佛法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原因是什麼呢?佛講的是三世因果,通過這個道理什麼問題都能夠解決。所以不相信三世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信佛的人就是相信三世因果的人,因為佛講的就是三世因果。其它的並不是只有佛才能講的。要相信三世因果,就要懂得生死輪回這個道理。

但是很多人都不懂,不相信生死輪回。一說要輪回,一說要墮落惡趣,一說下地獄,都不相信。沒有直接說,但是心裡就是這個意思。為什麼不害怕呢?為什麼對輪回沒有恐懼感呢?就是不相信,沒有別的原因,再怎麼說也不相信。你怎麼不相信這個生死輪回呢?我們是人道,人道以外還有天道、餓鬼道、傍生道、地獄道。

很多人都見過,而且接觸過天人。對他們來說是親眼所見,親身感受,那怎麼就不相信呢?除了自己誰也不相信是吧?這不是最愚癡的人嗎?你不知道的,你不明白的,你接觸不到的事物有很多,那別人親眼看見了,親身感覺到了,你為什麼不相信呢?還有餓鬼道,很多人都能看見,能感覺得到,尤其是到一些比較不清淨的場所的時候,都能感覺得到我們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存在。這都是餓鬼啊,怎麼不相信呢?地獄也是一樣有。雖然地獄的存在我們看不到,摸不到,但是事實存在。你沒有看見,沒有聽見,沒有感受過,但是不能因為這個,一切都否認啊。你看不見的,就沒有了?你沒有聽見的,就沒有了?你沒有感受到的,就沒有了,不存在了?六道輪回也是,事實存在,人人都要不停地、連續不斷地迴圈地輾轉在輪回中。

還有一個公案。以前廣州有個啞巴兒子,他有個老母親,兩腿殘廢,不能行走,他整天背著母親到處討飯。這個啞巴兒子非常非常孝順,對母親特別好,好吃的都先給母親吃,好的東西都先給母親用,所有的人都知道啞巴兒子的孝行,侍候母親特別周到。有一天,母親病死了,就剩下啞巴兒子一個人了,他白天去討飯,晚上陪著母親的墳墓睡眠。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啞巴兒子被雷擊死了。很多人知道這個情況後,都想不通:啞巴兒子那麼孝順,那麼善良,怎麼會有這樣的下場呢?這個時候有個姓楊的先生,從國外留學回來正好回來趕上這件事,他也到現場看了一下,然後在啞巴兒子的手心裡寫下了“蒼天無眼”四個字。十多年以後,楊先生到莫斯科的中國大使館去工作。在一次宴會上,他看見了俄國國王的兒子手裡有幾個字,他仔細一看是他以前寫的“蒼天無眼”四個字。他特別奇怪,就開始研究,才知道人有轉世。後來有神通的人一觀察,得知啞巴兒子以前造業,本來一世要做乞丐,一世要被雷擊死,但是他孝順了,做善業了,於是兩世的苦根,一世了清。後來以他行善的果報,轉生為王子。

人都有轉世。什麼時候轉生成什麼樣的眾生,誰也說不清,主要是看業力。善業惡業,哪個成熟了,哪個沒有成熟,就看這個,誰也無法確定。但是人都不相信這些。這都能說明人有轉世,轉世的過程也不一樣。剛才說的白起的故事,他先下地獄了,然後又托生成傍生了,又托生成為人了,這樣流轉。剛才說啞巴兒子,前世是人,這次又轉生為人了;前世是乞丐,來世是個太子。因果不可思議,輪回不可思議,都一定要相信啊!前世和來世肯定是有的。我們站在科學的角度來講,站在佛學的角度來講,都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人人都有來世,所以我們不能不相信。

有一種治療——催眠,通過催眠,很多人都能回憶前世。美國一個心理學家溫巴博士,他通過催眠治療,幫助很多人回憶前世。他在五年期間,總計研究了四千多人,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能回憶起前世。也不是一世兩世,而是很多生生世世,說得一清二楚,專門成立組織去研究去調查,都是事實,一點點也不差,通過催眠回憶前世的這些情況一點點也不假。前世是男的還是女的,家裡發生過什麼事情,都能記得。很多人都記得前世不是人,是豬、狐狸這些動物,很多人前世是日本人,很多人是中國人,中國人比較多。如果沒有前世的話,他怎麼回憶啊?他怎麼知道啊?這就是最好的證明,人人都有前世,而不是一世兩世,有很多生生世世。這是科學啊,是一種醫療方法。科學也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有很多很多的前世。

以前在印度新德里有個人,他也能回憶起前世。在藏地也是,很多小孩都能回憶起前世。在內地也有這樣的情況,很多人都能回憶起前世。剛才說過,通過催眠治療也能回憶起前世。沒有前世的話,他怎麼能回憶前世啊!如果沒有真實的這些情況,他怎麼能說得這樣一清二楚呢?都能對上號呢?不可能,這都是專門研究,專門考查的結果,根本不是胡說,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難道這也胡說?但是人都不相信,也沒有理由,就是不相信。真的,人就這樣,特別麻木愚癡。

通過科學的方法,專門研究,專門考察,結果還不相信,那沒辦法。在國外還有一種試驗,就是安樂死的方法。安樂死本來是打兩針,人就會死亡。他們做實驗的時候,只打一針讓他慢慢死,快要死了,就是外氣斷了,內氣還沒有斷的時候,趕快搶救。搶救過來以後,試驗者就說了很多很多情況,這些情況根本不是現在的情況,根本不是人間的事情,而是另外一個世界的。這些情況都是他的中陰身或者是來世。我們通過科學也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你不是說相信科學嗎?如果你相信科學的話,那你現在應該相信生死輪回了。我站在科學的角度,也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那你怎麼還不相信呢?難道你不相信科學啊?那你還能相信誰呀!

站在佛法的角度講,也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心的相續是由很多刹那心形成的,連續不斷的刹那心成為心的相續。前一個刹那心都是後一個刹那心的因緣,後一個刹那心都是依靠前一個刹那心而生的。比如說今生今世的第一個刹那心,它也許是無緣無故而生的,也許是通過其它物質裡而生的,也許是從它前一個刹那心而產生的。第一個,無緣無故是不可能的。如果它是無緣無故而生的,那在這個世界上,這個東西不依靠因緣,無緣無故地就產生了,這樣的話,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件事、一樣東西是無緣無故的,那麼樣樣東西都可以是無緣無故的。如果能無緣無故地產生的話,在一個時間一個地點,所有的事物都會產生。然而這是不可能的。

既然不是無緣無故而生的,肯定還是有因緣的,那這個因緣是心還是非心?非心是物質,第一個刹那心從物質裡生的,那物質裡也可以生心。如果這樣,在牆上、在柱子裡也能生心,這些物質都可以有心,這也是不可能的。那不是非心裡生的,就是心裡生的。第一個刹那心也是從心裡生的,它肯定有前一個刹那心,如果沒有前一個刹那心,它自己裡不能生自己,肯定是從前一個刹那心裡生的,那在它之前也肯定有一個刹那心,如果沒有一個刹那心,那它從哪裡生呢?

第一個刹那心前面肯定有一個刹那心,因為第一個刹那心是從前一個刹那心裡生的,前面也有刹那心,這樣就有前世了。前一個刹那心肯定是前世,因為它不是今生今世,今生今世就是第一個刹那心,我們剛才分析過的。這樣,前一個刹那心生後一個刹那心,後一個刹那心從前一個刹那心裡生,這樣連續不斷的過程,就是心的相續。來世也是,我們最後一個刹那心是下一個刹那心的因緣,而且這個因緣也是完全具足的。因緣具足的話不能不生果,生果就是下一個刹那心,這樣下一個刹那心肯定就是我們的來世。這樣一分析觀察,我們這些人,人人都有前世來世。這都是佛法裡講的。仔細講還有很多,這都是大概這樣講。

從佛法的角度來講,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從科學的角度來講,也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這樣就說明人人都有前世,人人都有來世。不是沒有依據,也不是胡說。這樣,我們知道了人人都有前世和來世,有生死輪回,一定要仔細觀察,一定要弄明白這個道理,對生死輪回有一個深刻的瞭解和體會。如果對生死輪回沒有甚深的瞭解與體會,我們就無法相信三世因果。不相信三世因果,我們無法能修持佛法,這都特別特別的重要。我今天講的這些公案,只是小小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很多的公案。通過這些公案,還有很多很多的依據和證明,通過這些依據一定要認識,一定要瞭解,有一個甚深的領會,這都非常重要。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共同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悟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6)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7)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8)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8)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7)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517)

上一篇(記清中陰百尊像 死後認出) 回目錄 下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