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壽命無常。一切都是無常的,包括我們的生命也是無常的,都要抓緊時間,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不能浪費。壽命是無常的,死期是不定的,什麼時候死,誰也確定不了。所以我們都要抓緊時間,統統地把這些業消掉,讓自己解脫。

業障消了,對死亡生起了無所畏懼的勇敢的心,真正知道了死亡的真相,真正知道了沒有什麼可恐懼的,沒有什麼可害怕的,這個時候才行。在此之前,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啊!抓緊時間啊!如果你沒有達到我剛才說的那個境界,突然死了,而我們往昔所做的惡業還沒有消盡,那我們怎麼辦啊?

很多人,都必須要好好地考慮一下,你是哪種人?是下地獄的?還是轉生為餓鬼的?還是托生為傍生的?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下地獄的因啊!如果我們沒有消除這些業障,沒有改正自己這些錯誤,死亡突然來臨,這個時候,我們只能感受果報,就得下地獄,就得墮落惡趣,沒有別的出路。都得考慮啊!真不害怕啊?

人啊,有的時候真愚癡,一點點也不考慮這些事,根本不當回事,根本不在乎。我們真下地獄了,墮落惡趣了,出脫無期啊!沒有出來的時候,永遠都在地獄裡,要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不是小事啊,這是個大事啊!

現在,身體有點什麼反應就害怕,是不是我有病啦?是不是生大病啦?有點疼痛的時候又害怕了,是不是我要死啦?這都算什麼?病情再惡化,再嚴重,也比不上地獄的痛苦啊!你既然這麼害怕感受痛苦,那你怎麼不害怕感受地獄的痛苦呢?沒有什麼可說的,你還是不相信!

行,你不相信就不相信吧,到時候你會後悔的!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擋不住。真有一天,下地獄的機緣成熟了,誰也救度不了你。三世諸佛都降臨,都到你的面前幫你,避免你下地獄,也救度不了啊!真的!到那個時候,諸佛菩薩也是束手無策啊!為什麼?業力現前,自作自受,自己造的業,只有自己來承擔,誰也代替不了。

其實,諸佛菩薩的力量,上師三寶的力量是無邊無際,不可思議的,但是對罪孽深重的人,對業力現前的人來說,沒有用,他接受不到,感覺不到。所以自己得注意。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候,想解脫想成佛還是想墮落,都把握在自己的手裡!

你靠人身學佛修行,如理如法地學佛了修行了,你今生就能解脫,甚至能成佛。如果你沒有珍惜這個人身,沒有好好地學佛修行,繼續造業,繼續這樣懈怠懶惰,得過且過,你一定會下地獄的,一定會墮落惡趣的。現在都應該明白吧?

我前面講過很多次。怎麼還不著急呢?怎麼都沒有往心裡去呢?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每分每秒也不能浪費。很多人都肯定會問,我既然成家了,有孩子了,我也不能不管啊,我有工作,我要上班,我也不能不顧啊!怎麼辦啊?你錯了,不耽誤,不影響。

學佛修行,而且要抓緊時間,每分每秒也不能浪費,不能錯過,但是主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不是學佛修行了,就在佛堂裡、寺廟裡或者在道場裡坐著,念一部經,或者念幾個咒語。我跟你們講過多少次,你單獨安排一個時間,在這個時間裡學佛修行,其他任何時候都不學不修,根本提不起念頭,根本想不起來學法修行,那你就別想解脫了,不可能!你單獨安排時間,最多也就兩三個小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啊,修行才兩三個小時。現在最精進的人,一天也就兩三個小時,最多四個小時。

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學修,在其他的時間裡造業。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之內,你造業的多,還是行善的多?心一直散亂,胡思亂想,連這兩個小時、四個小時也做不到如理如法,這樣修還能解脫嗎?不如法的就更不說了。你一天行善的多,還是造業的多?你整天造業,二十四個小時之內,除了兩個小時、最好的四個小時,就算這四個小時都是如法的,剩下還有二十個小時。二十個小時之內,你的所作所為,你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語,好好觀察,都是什麼?你剛才修法了,做功德了,這個善根,這個功德,也不一定能存得住。

你整天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所言所語都是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你剛才做的那個微不足道的善惡福德,已經毀滅了,沒有了,很難留得住。如果有一定的回向、其他的高的見解的攝持還能留得住,如果沒有的話,留不住。這樣的話,學也是白學,修也是白修。能解脫嗎?能成佛嗎?

今天我們仔細地觀察觀察,思維思維。真的,很難啊!還想解脫,還想成佛?“我信佛,能往生就行。”你能往生嗎?“我今生怎麼都行,來世能成佛就行。”來世你連人身都得不到,能成佛嗎?你做夢去吧!這麼一說很難,根本不可能,是不是?你得好好想一想。你是真想解脫的人嗎?真想成佛的人嗎?你說我想解脫,我想成佛,是真心話嗎?如果你是真心實意的話,你怎麼不學,怎麼不修呢?“是,我要學,我要修啊。”你這個話是真心的嗎?

如果你是真心的,還愣著幹什麼?怎麼不抓緊時間呢?怎麼不好好思維,不好好觀察,不好好考慮呢?人就是這樣!業障習氣!就那麼糊裡糊塗地,有時候也想解脫,成佛,學修。實際上你看看你,學了嗎?修了嗎?能解脫嗎?能成佛嗎?整天心裡想著都是什麼呀?連自己都不知道!沒有想什麼吧?那你昏倒啦?是不是死了?你沒有昏倒,沒有死,不可能沒有想。連自己想些什麼都不知道。你好好觀察觀察,你知道嗎?你知道你剛才想什麼嗎?根本不知道!

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忙忙碌碌地過日子,馬馬虎虎地過日子。這叫混日子,這不叫過日子!很多人都根本不會過日子,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混,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一直混混混,怎麼還混不夠啊?人啊,太愚癡了。那怎麼辦?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跟你們講過,以前在藏地有位成就者,他怎麼成就的?他也沒有念過多少經,他也沒有修過多少法,也不是今天念這個經,明天念那個經,今天持這個咒,明天持那個咒。現在我們這些人學佛修行就像到了超市似的,選這個選那個,挑這個挑那個,不行又扔了,又選一個,又扔了又選一個。學佛修行哪有這樣挑的選的?今天覺得這個好,學一學,過幾天又不行了,又選一個。

博朵瓦格西是怎麼成就的?他每時每刻都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他觀察,在相續中生起了一個惡念,他就放一個黑豆;相續中生起了一個善念,他就放一個白豆。就這樣觀察、調整,觀察、調整。剛開始的時候,大部分都是黑豆,沒有幾個白豆。慢慢通過調整,通過改正,一樣多了。最後全是白豆,沒有黑豆了。這個時候他已經圓滿了,成就了。

我們也是如此。這是我打個比喻,所有的成就者都是這樣學這樣修,通過這樣的方法才成就的,不是像我們現在修法這樣的,今天選這個明天挑那個的,憑自己的感覺。感覺不太好,一下就甩了。你們已經甩過多少個法門,甩過多少個上師三寶,還能有救嗎?真的,這不是隨隨便便,這不是兒戲啊,這都是有因果的!你做這些惡業的時候,對境是什麼呀?對境是功德圓滿、福慧圓滿,三界所有眾生的祜主!你甩的,你失去的都是這些,你還什麼事都沒有似的。

因果就像個秤,不會有一點點的差錯。它給你秤得一清二楚,到時候一定都會報應。我的意思是什麼?不要再這樣了。堅定不移地好好地學修,所有的法門、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都是佛菩薩的化現。所有的這些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自己能遇到的,這就是緣分。憑緣分找上師善知識,憑根基去找法門。

都是一種緣分,你只要能堅定不移地學修下去,一樣,都能讓你解脫,甚至讓你成佛。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佛菩薩的化現,都是一體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別分別、別執著、別排斥。你分別、執著,甚至排斥,你失去了三寶,失去了佛法,你還能學嗎,還能修嗎?你當時皈依三寶的時候,是皈依了所有的佛,所有的法,所有的僧。不是一兩個佛,也不是一兩個法,也不是一兩個僧人。你當時皈依的時候,在上師三寶面前,皈依佛,也沒有說皈依哪個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上師。你已經皈依了所有的佛,已經皈依了所有的法,已經皈依了所有的僧,已經皈依了所有的上師,所以沒有必要分別。

依止上師善知識,然後去學修,這是緣分的事情。具德的上師,具足法相的上師,都是一體的。法門,所有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指的是正法,不是邪法——都是一樣的,都能讓你解脫,甚至成佛。現在只是緣分,你好好地依止自己的上師,好好地跟他學修他所傳的這些法就行了。

每時每刻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切功夫都下在心上,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修行不在表面上,修行不在形式上,都在心裡。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你做得再好,表面上再如法,形式上再隆重,再莊嚴,發心沒有到位,心態沒有調整好的話,沒有任何的意義。你參加的法會再隆重,你所修法的道場再莊嚴,你所跟隨的上師善知識再有名氣,沒有用!任何意義都沒有。發心不到位的話,甚至還有其他的目的,有惡的念頭,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有一定的罪過。

發心特別重要,我說過無數次。我經常講發心,我知道我講過很多次,而且也是同一個時間裡重複過很多次,但是這不是重複,而是強調!我也不是沒有別的法可講,也不是不會換個話題。因為重要!重要!

現在我們很多人學法修行普遍存在的情況,不發心,盲目地去做,東跑西顛,東抓西抓,根本沒有目標與方向,沒有基礎。想一步登天,可能麼?建空中樓閣,可能麼?加行都沒有修好,正行怎麼修啊?能證得嗎?外加行都沒有修好,連出離心都沒有,菩提心能發出來嗎?

發菩提心的功德非常大,我也知道,但是得有基礎啊!前提是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你說,我要為眾生,我要救度眾生,沒有用。真正到時候,還是為自己。真的!對世間的貪念還沒有斷,你想全力以赴地饒益眾生,沒有用,空話!

現在都說,發菩提心多好啊,我要發菩提心。空性智慧多好啊,我要空性智慧。一講空性,三輪體空,兩個次第,大手印大圓滿,都覺得殊勝,都想學修。一說加行,尤其是外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都沒有興趣。顛倒啊!我前面講過,這叫上下錯謬而持,顛倒而持,這樣聞法是不如法的!

連出離心都沒有,對世間的貪戀都沒有斷,你說我要為眾生,我要救度眾生,這都是空話!沒有用!菩提心好,慈悲心也好,都特別好。真正能夠生起了菩提心,那就了不起了,已經成為菩薩了,摩訶薩了!還有什麼可難的啊?在《入行論》等很多論典裡也有,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願行菩提心。很多人認為要成為菩薩,就要生起勝義菩提心。但是寂天菩薩等很多大德、論師都不承認這個。承認什麼?在相續中有了願行菩提心,有了世俗菩提心就成為了菩薩,這個時候你不是一般的凡夫,已經是菩薩了,得到了菩薩的稱謂。三世所有的眾生,天界、人間所有的眾生,都稱呼你菩薩。他們所說的這個菩薩就是你,你也在其中。

已經成為菩薩了,還有什麼可難的?三界所有的眾生,包括那些天人都可以頂禮你,供養你,你已經變成他們的皈依處,祜主了,還有什麼可難的?我們在入行論裡也有,其他很多論典裡也有,講菩提心的功德。菩提心的功德非常非常的大,自己的相續中真正生起了菩提心,所有的業都一定會消盡。菩提心特別好。但是真正要發菩提心,相續中真正要生起菩提心,首先得有出離心。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去修四無量心——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四無量心修好了,才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真正的菩提心生起來了,在你眼裡,人人都是平等的,哪有那麼多分別啊?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修的是菩提心還是什麼心,越修分別心越強,越修越看不起人家。哪有這樣的菩薩啊?在菩薩眼裡,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他身上掉下來的肉,都是他的心臟,都是他的眼珠啊!他都一樣的慈愛,哪有這麼多分別執著,總是看不起人家?

你看不起人家的時候,你得觀察觀察,你有沒有這個毛病。有看不起的人,就說明了你沒有慈悲心。連慈悲心都沒有,還能有菩提心嗎?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了你沒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會有看不慣的事,有慈悲的人,不會有看不起的人。在他的眼裡,人人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在他的心裡,在他的境界中,事事都是平等,都是清淨圓滿。處都是好處,人都是好人,事都是好事,哪有這麼多事啊?真的,現在搞不清楚。那怎麼辦?我們就在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修,如果你是真心的。

如果你不是真心的,那我就不管了,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果你是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真心實意地想修行的話,你就在日常生活中修行。早上從夢中一醒來就開始發心發願。我們現在第一個修法就是上師瑜伽。我們從夢中一醒來的時候,如果沒有什麼不方便的話,別直接起來,坐一會,做個簡單的上師瑜伽。上師和自己融為一體,自性和智慧融合一體,在這個境界中坐一會,再起來。

起來的時候發心,下個決心,做個決定,我一定要為眾生成佛。我為了成佛,今天一定要精進修法,不能浪費。今天一天我不能虛度,一定要精進修持。我們這個發心儀軌,就是為了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了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一樣,第一個是為眾生要解脫要成佛。我們連自己都沒有解脫成佛,無法能夠救度眾生。我們首先得發誓成佛。自己也苦,眾生也苦,多著急啊!為了早日修成正果,我今天一定要精進學修,下這個決心,做這個決定,這叫發心。然後起床,時刻都可以發心啊!然後上衛生間。

我們連排便的時候都可以發心。這些都是身上的毒,可以發心,自己身上這些魔障病障,以及無始劫以來所有的罪障,都變成大小便排出去。這是第一個發心。第二個發心,我們所排出去的這些東西,都變成餓鬼眾生的飲食,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髒的東西,但是對餓鬼的眾生以及其他的眾生,都是最好的。我們連這個都不能浪費。發心,發一個慈悲心,發一個舍心,他們一定能得到。我們要排出去的這些東西,確實是毒,身體裡剩餘的東西。我們覺得這都是不清淨的,這都是我們的煩惱業障,如果真正成就了,不垢不淨,沒有不乾淨的。

不垢不淨,不生不滅,諸法的本性麼。覺得髒,不乾淨,這就是我們的業障,業障排出去了。第二個,發慈悲心,發舍心,舍給那些餓鬼道的眾生以及其它的眾生,需要這些東西的眾生,它們一定能得到。為什麼這麼說?曾經,嘎達雅納尊者,通過神通,看那邊很多餓鬼在一起,互相搶東西。嘎達雅納用神通一看,沒有別的,就是一口痰。有一位比較有修行的比丘,他吐痰的時候發心了,舍給那些餓鬼的眾生。那些餓鬼看見了,也得到了。如果我們不發心的話,他們根本看不到,也得不到。

你看看,連這都可以變成修行。轉念多重要啊!然後我們自己也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我們可以洗臉,可以刷牙,但是我們洗臉刷牙的時候,也不能起惡念啊!有的人洗臉刷牙的時候,也是因貪心,或者愚癡,有的也沒有什麼念頭,馬馬虎虎地。一個是惡念,一個是因貪心。你們好好觀察觀察,是不是貪心啊?自己洗一洗刷一刷,變得漂亮一點,然後去迷惑那些眾生!你看這個發心,完全是惡!這個行為,你剛才刷呀、洗呀、抹呀,這都是惡業!尤其是年齡比較大的,長得也差不多的,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是馬馬虎虎的,任務似的,刷一刷洗一洗,糊弄糊弄就完事了。這種就是不善不惡的行為。

有修行的人就不是了。我今天要好好表法啊,我雖然是個凡夫,但是我也代表三寶啊,我也代表上師啊,我要好好地表法。我們用的這些用品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品。你就觀想,上師三寶的力量可以融入到這些用品裡,水啊,其他這些東西,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品,通過這些東西,能夠得到清淨。諸佛菩薩的願力,自己的清淨心的力量,通過這些力量,我們洗臉刷牙的時候,洗的刷的都是我們的病障、魔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些障礙。最後我們都洗乾淨了刷乾淨了,我們這些罪障等業障都清淨了。我們抹那些東西的時候,也是加持品啊,加持我們,莊嚴我們的壇城。

淨土不在別處,清淨刹土也不在別處,都在自己的身上。自身是最圓滿的壇城,自心是最究竟的佛國,除了自己的身、自己的心以外,沒有佛,沒有淨土。為什麼莊嚴壇城?要好好表法啊!學佛修行了,不是要弄得人不像個人,家不像個家,要利利索索,乾乾淨淨。昨天我說的是一個人看見讓一百個人傷心,今天不是啊,乾乾淨淨利利索索,自己變得越來越年輕,精神越來越活潑,一個人看見讓一百個人歡喜。都生起歡喜心,都讚歎,學佛多好啊,修行多好啊!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學佛了,家裡特別乾淨特別好,他自己也是,變得越來越年輕,越來越快樂了。你就去表法,別的什麼也不用說。

現在很多人,自己還沒有解脫,還想度眾生。到處瞎講,到處搞那些法會,那些活動。做夢去吧!連自己還沒有度好,你怎麼去度眾生呢?用不著講那麼多,用不著做那麼多,好好地表法,這就是救度眾生。家就像個家,整整齊齊;人就像個人,利利索索。誰看都能羡慕,能讚歎,這樣自然而然就來了,就能跟你學了跟你修了。

你連自己都沒有修好調整好,還能有人跟你學跟你修嗎?不可能的!人啊,你不用特意去攝受、去幫助,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尊重你,會崇拜你,會跟隨你。如果不是這樣,不可能的!到處說這個那個,沒有用的!

莊嚴壇城,好好表法,這個發心完全是正確的。你這樣洗臉、刷牙、化妝都有功德,沒有罪過。然後做飯吃飯的時候也是,為眾生做,為眾生吃。這個怎麼講?你已經發誓發願了,你要為眾生成佛。為眾生成佛就要學佛修行,學佛修行就得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一個好的家庭環境。真正能學佛修行了,才能解脫成佛;真正解脫了,成佛了,才能救度眾生。這叫為眾生吃。怎麼為眾生吃啊?現在明白了吧?我做飯為眾生做,吃飯為眾生吃,這是必須的。我還要吃好,喝好,因為我的身體是修法的工具,我修法是為解脫成佛,我解脫成佛是為了眾生啊。沒有一個好的工具我怎麼修法?連自己的身體都沒有保護好,還能談得上幫助眾生嗎?我吃好喝好是應該的。發心不一樣,所以結果不一樣。

吃飯和吃飯不一樣,你吃我吃,你穿我穿,能一樣嗎?根本不一樣。為什麼?發心不一樣,目的不一樣,動機不一樣,所以結果不一樣。做飯吃飯都是為眾生,然後好好地收拾屋子,把家裡搞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抹,抹的是煩惱;擦,擦的是業障。你就這麼想,這是消業最好的方法。

以前佛有個弟子叫周梨槃陀伽,特別笨。教他其他的方式,根本不會,教他一個字,他也記不住。最後佛沒有辦法,讓他掃地,告訴他,你掃的這些塵土不是塵土,是你的業障,是你的煩惱。他特別虔誠,他對佛所說的話沒有絲毫懷疑。他心裡確實是這麼想的,他就那麼去做,最後他把所有的業障煩惱都掃乾淨了,成阿羅漢了,成就了。我們也一樣啊,這些灰塵,不乾淨的東西都是我們的煩惱、業障,分別執著,把這些都擦乾淨。越擦會越亮,越抹會越乾淨,同時,你的心地就會越清淨,你的心態就會越自在。相信嗎?真的,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我這是最直接、最好的方法,你不用我就沒辦法了。然後,你把自己打扮得這麼漂亮,家裡收拾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別人一看,包括家人,一定會羡慕得不得了,他一定會從心裡服你,他一定會心服口服。我保證,你樣樣都做好,家裡不會有任何的障礙。

這不是一天兩天啊,你得天天要做啊。一天兩天,偶爾做一次兩次,然後就不管了,那不行。你得天天這樣做。我們這些學佛人,應該越學越腦子越清醒,越修越勤奮,不應該懈怠懶惰。現在都相反了,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懶。這就修偏了!你不相信我也沒辦法。你這樣修,你會傷害很多眾生,包括你自己。那怎麼辦?你把該做的都做好。

上班也是,你不管是給別人打工,還是自己做買賣,你都要接觸很多人。你做的這些事情,都對大家有利益。不管是在單位還是辦公室,不需要你的説明、支援的人不會來找你。來找你的人,都是需要你的説明、需要你的支援的人。

你真心的去善待這些人,就是菩薩呀!不要太自私。你給別人打工,或者在單位上班,你不要僅僅為了這一點點的工資,這個工資自然而然就有。現在有些人,怕拿不到工資,擔心得不得了。用不著擔心,你在你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事。火點上了,灰自然而然就有,工資一分錢也不會少,而且還有很多的獎勵,你肯定會得到獎勵。優秀的人啊,他不能不給你發獎勵啊。家裡家外這些事情都做得這麼好,樣樣都那麼完美無缺,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啊,你的生活充滿了活力,充滿了喜悅。想學就這麼學,想修就這麼修。“學佛修行重要啊,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啊。”修習了人身難得,知道要學佛修行,不學不修不行;修習了壽命無常,知道要抓緊時間,不能一拖再拖,每分每秒也不能浪費。但是,不是呆在一個地方,家也不顧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不要了,整天跑到廟裡,跑到道場,進入佛堂不出來,這樣很容易修偏。

如果你不要上班,自己也不要做買賣,在家裡有時間,那就安排修唄!磕大頭,上早課晚課,再繼續觀修靜修。你有時間,你為什麼還浪費時間,還忙什麼,還折騰什麼?就精進地修!如果你要上班,有事情做,你得心甘情願地去做,一點點也不耽誤。其實做買賣有罪過,但是你可以發心。你發心了,給這些有緣的眾生提供方便的場所,方便的條件,然後你去做買賣,不會有罪過。你的發心動機完全是正確的,發心正確了,一切都是正確的,發心清淨了,一切都是清淨的,用不著有那麼多顧慮。

很多佛經裡都講了做買賣的過患。發心不到位的話肯定有罪過。如果你發心到位了,你不是為了自己賺錢。拿工資啊,賺錢啊,都不用考慮。你為大家付出,為大家做事,這就像個火,你把火點上了,灰自然而然就有,不要也有。你不點火,光求灰,連灰都得不到啊!現在這些人就是這麼愚癡,不點火,還想求灰,連灰都得不到。

幫助別人,饒益眾生,就像點火;自己暫時的這些利益,工資啊,賺錢啊,健康啊,長壽啊,發財啊,就像個灰,自然而然就有,不要也有。看看很多大德高僧,他不是要名譽,也不是要財產,沒有辦法,不要也來。福報到了。真正修來的福報是自然來的,不是求來的,不是要拼命的去追,自然而然就有了。你要是去求去追,這就是求不得苦。雖然得到了,也不會得到快樂,最後還得要失去,留不住。真正想要的東西得不到。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最終的目的,不是錢也不是名,真正想要的是快樂幸福。你為什麼想發財,為什麼想得到名氣,為什麼想得到權利?就是為了快樂幸福麼!如果不是的話,難道是為了痛苦嗎?不是,全是為了快樂幸福。但是你達不到最終的目的,得不到最終的追求。你真想得到的東西——真正的快樂與幸福,你永遠都得不到。

雖然有錢了有權了,但是不會快樂,一樣有痛苦,一樣有煩惱。真正修來的福報是什麼?無來無去,無始無終,這才是真正的福報。得到了這樣的福報,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為什麼這麼講?因為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有錢沒錢無所謂,對他來說一樣能快樂,他雖然有錢了有權了,但是不會執著於它。在表面上看,他得到了,最後又失去了;但是實際對於他來說,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

在表面上看,聚了散了來了去了,但是對他來說,無來無去,沒有來沒有去,沒有聚沒有散,為什麼這麼說?他不會執著於這些,所以他也不會受這些影響。任何時候他的心態都是平靜的,不會動搖,這叫如如不動,這才是真正修來的福報,之前是沒有用的。這些都是無所謂的,它自然而然就來,你不要特意去追求這些。

該做的事情做好,樣樣都做好,結緣是為了了緣,從心裡真心實意地去做,不管是家裡家外,大事小事,每一件事,都認認真真地、老老實實地去做,這叫了緣。我們結緣了緣是應該的,同時我們應該一無所求。有所求是錯的,一無所求是對的。不能有所求,有所求就不行了。

你去付出,沒有條件,不求回報地去做每一件事,這叫了緣,果報自然而然就有。你不求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回報。你特意去執著去追求這些,會耽誤你自己啊!

我今天講的,都是自己讓自己解脫,自己讓自己圓滿的一些方法,不是佛或者我要求什麼,或者給你們制定什麼。這都是斷除煩惱的方法,改變錯誤的方法,都是佛法,脫離痛苦的方法,解脫的方法。

想解脫麼?想解脫就照樣去做。不想解脫的話,這些與你沒有關係,沒法救度。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你,罪孽深重的人,三世諸佛也救度不了。說東就朝南,沒法引導,沒法幫助。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你,不是佛菩薩捨棄眾生。佛菩薩永遠慈悲你,永遠不會捨棄任何一個眾生,但是你自己不相信不聽,有什麼辦法?

上師三寶的攝受與加持就像個太陽,照耀整個世界,但是你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的屋子裡,把門窗都關得嚴嚴的,肯定會黑暗,你也會害怕,也會痛苦,但是沒有辦法,你都關上了,陽光怎麼照進來啊?你把自己的門窗打開,陽光才能進來。你把自己的心胸打開,讓自己的相續成熟,這個時候上師三寶的攝受與加持,自然而然就進入你的心中,之前沒辦法啊!

這樣去修,完全為眾生。別太自私,不擇手段地,總是想占別人的便宜。不能有這些想法,這都不是快樂的因,而是痛苦的因。現在這些做買賣的也是,做其他事情也是,總是想占別人的便宜,不擇手段地欺騙眾生。這樣的話,你就是造業。

剛才你發心發願,為了提供方便的場所,真心地善待這些有緣的眾生,不會有罪過,明白了麼?你做飯吃飯都是為眾生發心啊,走路的時候也是,我們都講過,上師三寶也可以觀在自己的右肩,繞佛了,有功德。坐著的時候觀在頭頂,祈請加持,也能得到加持。晚上做飯吃飯以後,有時間你就做晚課,修除障法,當天的業障以及所有的業障,都通過金剛薩垛的願力和自己的清淨心的力量消除。晚上睡覺前,一天的功德總集起來再回向一遍。睡覺的時候,最起碼剛開始的時候,做一個吉祥臥,憶念佛陀的功德,也有一定的意義。然後把上師觀在心中,進入睡眠。你看,一天多有意義啊!這樣你晚上做夢的時候,也會有一些功德,夢中也會積很多功德。一天就這樣去修。還有其他任何時候都是,觀察心,調整心。這樣去學修,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佛,否則的話很難。

每時每刻都別浪費,別錯過,抓緊時間,一定要好好地修。不要虛偽啊,現在人都虛偽。不說每時每刻吧,僅僅做這些功課的時候都是,不認真,不用心,表面上也念,也做,實際上心裡想的都是亂七八糟的。很多人都是馬馬虎虎的。別虛偽!騙誰啊,都是騙自己麼!都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啊。

我們經常要修無常,尤其是沒有生起出離心的時候。佛陀講過,直到成佛,一直要修無常,尤其是沒有生起出離心之前,要多次地修,反復地修無常。華智仁波切講的,“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思維殊勝正士而修無常,思維世間尊主而修無常,思維各種喻意而修無常,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通過各種方法,各種手段。

昨天我們講的,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外器世界也有成住壞空的時候,它也有毀滅的時候,也有空的時候,也有形成的時候。我們這些外器世界,山啊河啊,比較堅固的,比較恒常的,萬事萬物這些東西都離不開無常,最後都要毀滅,都要消失。

我們的生命就更不用說了,特別的脆弱,就像水上的水泡一樣。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每時每刻都有危險,都可能會死亡。沒有什麼可靠的。我們的生命更是無常,更是不可靠的,更不是恒常的。

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從三界的頂層,最高的那一層,一直到地獄之間,其中有很多眾生,天啊,羅刹啊,人啊,餓鬼啊,地獄眾生啊,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男女老少,有各種各樣的眾生,但是都離不開無常,最後都要毀滅,最後都要死亡。

不死的眾生,連聽都沒有聽過。有嗎?沒有!都得死。地獄眾生的生命是最漫長的,但是最後也有死的時候。都離不開死亡的範圍,離不開無常的本性,都得毀滅,都得消滅。

沒有一個眾生能逃脫死亡。有生必有死,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也沒有見過世間有不死的人。見過嗎?沒有吧!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邁向死亡;每分每秒、每時每刻都在接近死亡。如果不修行,無論採用何種方式,壽命都不會有任何的增加。時間每過一分,我們離死亡就近一步。人的生命就在呼吸間,一息不來就成隔世。什麼時候死,在哪裡死,用哪種方式死,對我們來說都是未知的,在這一點上,生命是如此脆弱。面對死亡,我們只能束手無策,無可奈何;面對死亡,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預知與確定,更無法阻止或改變。

面對死亡的時候,都是無可奈何。而且這個死期是不定的,每時每刻都有死亡的可能。都好好想一想。死亡來臨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無能為力啊,就得死,任何辦法都沒有。我們現在,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是,都講過,也聽過很多這樣的事情。

不管是你年齡小還是老,中年的人都是,很多人都在接近死亡,走進死亡,面對死亡。在死亡面前,三歲的小孩和七八十歲的老人沒有區別,都會死,也許立即就會死。你覺得我還年輕,也沒有什麼病,我肯定不死,今天今年,這幾年,這幾十年肯定不死,到七十歲,八十歲,九十歲吧。不一定啊!

我昨天講的,要死不是先有病,躺在床上,或者到醫院,通過各種醫療方式,最後再死。有的說死就死,一刹那就過去了。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在死亡面前沒有老少的分別,沒有男女,沒有分別。你是好漢,你現在可以不死,還可以再等幾十年,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

你長得比較漂亮,還年輕,你現在可以不死,當你老了,頭髮也白了,牙齒也掉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死,之前,你現在多年輕啊多漂亮啊,不能死!哪有這事?不可能!在死亡面前,你是多大的官啊,你是總統啊,主席啊,現在可以不死,等以後退休,任務都完成再死,不可能的,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到時候都得死,不到時候誰也不用死,每分每秒都不會讓你等,它掐得特別准,而且管得特別嚴,沒有講道理的地方。

有錢,沒有走後門的機會。你想,我年輕漂亮,我也不怕閻羅王,我得跟他說幾句好話,表現好一點,可以讓我不死。不可能。我有權利勢力,通過權利勢力我可以對付對付,不可能。在死亡面前都是無可奈何,無能為力。死亡來臨了,閻羅王的私人代表來了,你就得跟著他走,沒有講道理的機會。

世間的就不一樣,想想辦法,走個後門,通過關係,說點好話也可以,但是在死亡面前是不可能的。死亡來臨的時候,閻羅王不會客氣,他不會接受這些東西,你得走。很多面對死亡,走進死亡,也不是光老的,也不是光小的,也不是光男的女的,也不是光有病的,什麼樣的都有。有病的沒有病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有錢的沒有錢的,有權的沒有權的,都有!都是一樣,我們看得清清楚楚,怎麼一點點也不動心呢,怎麼不換個角度想一想呢?

今天我這麼一問,肯定沒有一個人打算今天死。你有什麼把握?今天你為什麼不死呢?肯定沒有。為什麼?憑什麼啊?多想一想。死期是不定的,很多人都知道有生就有死,但是不知道死期不定這個道理,沒有明白。死期不一定,通過什麼方式死也不一定啊。你覺得我吃的多好啊,我穿的多好啊,肯定不會死,不一定。也許你最好的條件,最有營養的東西,就成為了把你送進死亡的因素。所以都是不一定的。多觀修無常,這個功德非常大。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得勒!最後把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8)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7)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6)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6)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5)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515)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 回目錄 下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