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暇滿難得。暇滿的人身非常難得。什麼叫暇滿的人身?遠離了八種無閒暇處,具足了十種圓滿的人身叫暇滿的人身。有了暇滿的人身,才有了解脫的機會,才可以修持正法。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滿的人身。

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暇滿的人身?如果不是暇滿的人身,那我們學佛修行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信佛也只是迷信,學佛也只是瞎學,修行也只是盲修,根本學修不到正法。這樣的話,我們不能解脫,更不能成佛。所以,學修那些高深的法先不著急,首先觀察觀察,自己是不是暇滿的人身?有沒有具足學佛修行的條件?學佛修行是個大事,你要承辦這個事,首先要有條件。你沒有條件,不可能成功。我們做一個屬於世間的事情也是,條件不具備的話,根本辦不成。比如我們今天要做一頓飯,如果條件沒有具備的話,做不成。僅僅做一頓飯,也要具足很多條件啊!火啊,鍋啊,這些材料啊,這些調料啊,都得有,都具備了,才可以做成。

學佛修行是個大事,想學想修,首先看看有沒有這個條件。什麼是學佛的條件?暇滿的人身,八種閒暇,十種圓滿,這就是條件。如果沒有具足的話,就是條件不具備啊!學也是白學,修也是白修,再努力再精進也沒有用,沒有意義。為什麼首先要學修暇滿難得這個課程呢?因為這個特別重要啊!如果沒有這些,我們盲目地學,盲目地念,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一定的罪過,不能解脫,不能成佛,因為學法不如法,修行不如法,要墮落惡趣,要下地獄,你要感受痛苦啊!這些後果,都要由自己來承擔,這不是小事,這是個大事!除非你不相信因果。如果你相信因果的話,通過佛法、通過修行造業,這個不是一般的造業,這個後果不是一般的後果,非常嚴重啊!所以非常重要。首先都要學修暇滿難得。

昨天我們講了八種無閒暇處,我們現在要觀察觀察,自己有沒有遠離這些無閒暇處。遠離了八種無閒暇處,就是具足了八種閒暇。閒暇我們有了。

第二個是十種圓滿,昨天我們講的是五種自圓滿。

所依圓滿:人身為所依圓滿。

環境圓滿:佛法中土,佛法發展興盛,有佛法的地方為環境圓滿。

根德圓滿:五根不殘缺,沒有因為五根不具足或有殘缺而影響到學佛修行,這就是根德圓滿。

意樂圓滿:業際不顛倒。

信心圓滿:對佛法、對上師三寶有興趣,有信心。

這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就不用考慮了,我們有了。環境圓滿我們也有了。根德圓滿我們也有了。然後意樂圓滿,業際不顛倒。心地善良,能夠行善積德的人。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看看,如果不是,就沒有意樂圓滿。如果自己是這樣的人,心地也比較善良,也願意、也能行善積德,這種人就是意樂圓滿。

信心圓滿,對上師三寶有沒有信心?我們前幾天也講過,信心一共有四種,清淨信心,意樂信心,勝解信心,不退轉信心。什麼是清淨信心?對上師三寶的功德,對具有功德的人有歡喜之心,這就是清淨信心。想得到上師三寶的功德,希望把自己的相續也變成上師三寶的相續那樣,這叫意樂信心。勝解信心,是對上師三寶的功德有堅定的信心,沒有絲毫的懷疑,沒有絲毫的疑惑。

不管是清淨信心,還是意樂信心,還是勝解信心,都能夠達到任何時候都不退轉,就是我們所說的“堅定不移的信心”。什麼意思?就是不管是環境好還是不好,有違緣沒有違緣,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任何時候都不退轉,這叫堅定不移的信心。這些都是五種自圓滿。

然後是五種他圓滿,主要是從對方,從他人的角度要具足的條件。一共有五種: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1、如來出世。如來沒有出世,佛沒有示現成佛的話,就不會有廣轉法輪,不會有佛法。沒有佛法,我們無法修持正法。有如來不出世的時候嗎?有,有很多劫呢。世界經過成住壞空為一個劫。成,形成;住,存在;壞,毀壞;空,世界沒有了,就是空劫。這四個綜合成為一個大劫。劫有很多,有小劫,有中劫,有大劫。一個大劫裡有四劫的成住壞空。劫有很多,有明劫,也有暗劫。什麼叫明劫?我們前幾天也講過,佛示現成佛了,輾轉法輪了,有佛法的光明了,這個劫叫明劫,也就是光明劫。什麼叫暗劫?佛沒有出世,沒有轉法輪,沒有佛法的光明,所以這個劫叫暗劫。

劫有暗劫,有光明劫。暗劫特別多,連續有很多很多。明劫很少,過很多暗劫後,會出現一個光明劫。然後又出現暗劫,又連續很多暗劫,一百、一千、一萬個劫,這都不一定,有時候過五六十個,有時候過一百、幾百,有時候過幾千幾萬個劫,會出現一個光明劫。現在我們幸運,遇到了明劫。如果這次我們修不好,將來很難遇到明劫。沒有遇到明劫,遇到了暗劫,那就沒有佛法的光明,沒有佛法了,就無法能夠修持正法了。我們現在這個劫叫賢劫,也是光明劫。為什麼叫賢劫?這個劫沒有形成之前,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一片海洋。賢劫快要形成的時候,從大海裡生起千朵千瓣蓮花,特別美麗,特別稀有。很多淨居天的天人們感到驚訝,通過神通一觀察,快要形成一個劫了。這個劫當中會出現一千尊佛陀轉法輪,這個劫特別賢妙,他們就把這個要形成的劫取名叫賢劫。有這麼多佛出現,也有佛法的光明,所以賢劫也是光明劫。

我們現在遇到了光明劫,如來出世了,輾轉法輪了,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賢劫千佛的第四尊佛,兩千五百多年前,他在印度示現成佛,連續轉了三種法輪。如來出世,導師圓滿,我們有了。

2、佛已說法。佛雖然示現成佛了,但是不轉法輪,不講經說法的話,也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且我們也不能修持正法。如來沒有出世的話,就沒有佛法了;沒有佛法,我們也不能修持正法。雖然如來出世了,示現成佛了,但是沒有轉法輪,沒有說佛法,那我們也修持不了正法。

當時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的時候,剛開始也沒有傳法,因為眾生業障深重,講給他們也聽不懂,也不相信,也不明白,所以就沒有直接傳法,他入定了七七四十九天。這個情況帝釋天、梵天王等很多天王、天人都知道了,他們為了眾生,替眾生到佛陀面前,拿法輪、海螺、寶石等供品向佛供養,請轉法輪,佛就開始傳講佛法了。如果佛當時沒有傳法,沒有轉法輪,沒有宣揚佛法的話,就沒有佛法了。沒有佛法,我們也就不能修持正法了。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成佛,後來也轉了三次法輪。佛陀是導師,佛法是解脫的道路。佛已說法,佛法圓滿我們也有了,這個我們不用考慮了。

3、佛法住世。饒益眾生的事業暫時結束,佛法也會滅入法界,也會隱沒,這個時候沒有正法,我們也不能修持正法。但是現在,佛法沒有到隱沒,還沒有結束。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是賢劫千佛的第四尊佛,第五尊佛是彌勒佛。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結束了,彌勒佛的教法還沒有開始的時候,中間叫空劫,佛教空的劫,這個期間沒有教法了。前一個教法結束了,後一個教法還沒有出現,中間有空間,叫教法的空,也是空劫。這個時候沒有佛法了,我們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但是現在還沒有到這個時候,現在佛法還在住世,還在弘揚著,所以佛法住世我們也有了。但是現在我們已經到末法時期了。

按藏傳佛教的說法,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一共有五千年的時間,正法時期,修法時期,教法時期,像法時期。現在已經到教法時期了。什麼叫正法時期?佛當時成佛,佛在世的時候,是屬於正法時期,證悟容易。我們都看過《百業經》這些佛經,那個時候,佛講法傳法的時候,證悟的人特別多,很容易就證悟了,因為是正法時期,那個時候容易證悟,不要通過很多聞思修,都是比較有根基的,容易開悟,容易證悟。

後來,修法時期,這個時候證悟不是那麼容易。這個時候不要太多的聞思,但是修行上要下功夫。沒有聞思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要太多的聞思,主要靠修行能夠成就。現在是教法時期,從聞思開始,聞思修都重要。主要是靠講解、教釋、聞思開示,要下功夫聞思,更要下功夫修行,通過聞思修才能成就。教法時期也有成就的可能,也有成就的機會,但是有點難。現在,按藏傳佛教的說法,教法時期一千五百年,教法時期快要結束,快要到像法時期了,那個時候就更難了。

到像法時期的時候,在表面上都有,形式上都有,那個時候重視表面,重視形式。現在也有這個現象,很多地方都是,不重視內在,不重視實修,重視表面,重視形式,重視理論知識,這就說明快到像法時期了。到像法時期的時候,表面上看有,實際上看沒有;形式上有,事實上沒有。這個時候,表面上、形式上也有廟,也有僧人,也有念佛修行,但是實際上沒有。現在還沒有到像法時期,更沒有到佛法隱沒的時候,所以佛法住世我們也有了。

4、自入聖教,自入佛門。佛示現成佛了,也轉法輪了,也傳法了,佛法也仍然存在,但是自己不進入佛門,不去修持正法的話,沒有用,沒有意義。太陽能照亮整個世界,但是光明對盲人來說沒有任何的好處,沒有任何的意義。同樣,佛法仍然存在,而且現在還可以說是正在發展、興盛,正在弘揚,但是你自己不進入佛門、不接觸、不學修的話,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好處,沒有什麼意義。自入聖教,自己能夠進入佛門,這個特別重要。

什麼叫進入佛門呢?跟著一位師父念幾遍皈依誦,然後辦個皈依證,這不叫進入佛門。真正的進入佛門是什麼?對上師三寶有一定的信心,真正能夠從內心裡皈依到上師三寶。現在很多人,為了一些暫時的利益,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世間的這些名利,然後去皈依佛門,甚至去念佛、誦經,這都不算進入佛門,不是真正地進入佛門。有些人,為了避免一些坎坷或者挫折,災難或者痛苦,怕來世下地獄,然後去皈依佛門,這也不算進入佛門。這都是為了暫時的利益,為了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世間八法。這都不是真正地進入佛門。

都好好地觀察觀察,自己是怎麼進入佛門的,是為了什麼進入佛門的?皈依的時候,是在什麼樣的發心下,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皈依的,為了什麼皈依的?今天為什麼講這些呢?因為有的人根本沒有什麼目標,就是盲目地,別人說好,就皈依了;別人說“你皈依吧”,就跟著皈依了,這個是盲目的,沒有任何目標。有的人是有目標的,為了個人的一些目標、一些利益皈依的,這都不是真正進入佛門。還有的根本不知道輪回的痛苦,根本不明白世間八法的苦,一說極樂世界好,都是珍寶,那裡特別幸福,條件都特別好,特別快樂,沒有痛苦,然後就開始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一說佛好,成佛了就有神通,有神變,可以在天上飛,可以在水裡游,成佛了就有福報,有智慧。一說佛的功德,一說極樂世界的好處,貪心就開始起來了,開始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想成佛。這樣特別貪著,特別自私地皈依佛門,甚至去學修佛法,都不是真正地進入佛門。

真正進入佛門是什麼?是皈依。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是為了人天的福報而皈依,這個還不算進入佛門,還不算自入聖教。中士道的皈依是為了自己能夠解脫,知道了輪回的痛苦,知道了世間八法的過患,對輪回,對世間沒有貪念,沒有貪著,一心想得到寂滅,就是自己想脫離輪回,想得到解脫而皈依。這個按小乘佛法來說,算進入佛門,但是按大乘佛法,這也不算真正自入聖教。按大乘佛法來說,真正自入聖教是有出離心,對世間,對輪回,沒有貪念,沒有貪著,想脫離痛苦,脫離輪回,想解脫,想成佛,但是解脫成佛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這是上士道的皈依。

對上師三寶生起信心,在有信心的基礎上,真正從內心裡皈依到上師三寶的門下,這才算真正自入聖教。自己看看,自己是哪種人,自己怎麼回事。如果自己發心還不到位,當時皈依的時候還不太如法,發心不太清淨,現在我們可以調整,可以改正,我們可以重新發心,重新皈依。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皈依佛門,也真正能夠自入聖教。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我要往生,輪回太苦了,人太苦了。”他也不懂什麼是輪回,他就知道自己痛苦。“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回來了。”也沒有出離心,也沒有菩提心,這麼自私自利地,然後去念佛誦經,忙得不得了。沒有用,白忙,徒勞無益啊!

還有的人,凡夫麼,喜歡神通。一說,學佛好,能治病!學佛好,能顯示神通!很多人都喜歡神通,為了顯示神通,然後就開始皈依,學佛。這都不是真正自入佛門。這些人,學佛修行都沒有用,解脫不了,學修不到正法。你所學所修的不是正法,那是什麼法?就是邪法了,你就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這叫走火入魔。現在這樣的情況多啊,自己善加觀察,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的相續是這樣的嗎?如果自己的相續是這樣,發心是這樣的話,你得統統改正啊,儘快改正!可以重新發心,可以重新皈依,可以重新再來,這都特別重要。你不知道這些道理,學來學去,修來修去,最後墮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多可惜、多可怕啊!這都不是小事,你們一定要注意啊!這都是帶因果的,將來要承擔果報,有代價呀,不是隨隨便便的。

5、師已攝受。佛示現成佛了,也輾轉法輪了,傳法了,佛法也仍然住世,自己也進入佛門了,但是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攝受,不能修持正法。佛法廣大奧妙,特別浩瀚,特別神秘,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竅訣,無法能夠領悟,不可能!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在漢地,有很多這樣的情況,自學。也不依止善知識,也不皈依上師,自己學,還覺得很有成就似的。這種人,有一點知識,按世間來說,是非常聰明的,特別貢高傲慢,在他眼裡,沒有一個好人。說佛現在在天上,不在人間,人間現在沒有佛。瞎說!人間怎麼沒有佛呢?在他的境界裡,在他的眼裡肯定沒有佛,因為在他眼裡沒有好人,能有佛嗎?佛顯現了,他也看不見;佛來救度他,他也認識不到。

業障深重,沒有緣分的,佛降臨了,他也看不見;佛加持了,他也得不到。佛不是不攝受,佛也不是不加持。佛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人間怎麼沒有佛呢?這不是違背佛法嗎?誹謗佛法嗎?佛快要圓寂的時候,很多弟子感到特別悲傷,請求佛不要入涅磐。但是那個時候佛說,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已經到時候了,我要走了。但是沒有事,我將來會化現為上師、善知識來幫助你們,救度你們。第二尊佛,蓮花生大士快要圓寂的時候,也跟周圍的那些弟子囑咐過,將來會有很多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他們都是我的化現,你們一樣能夠得到我的攝受與加持,不要擔心。

佛菩薩都已經授記過,安慰過。你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想反對啊?按道理來講也是,佛菩薩到處都在啊,這是佛在經中講的,不是我們瞎說的。佛菩薩上師三寶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說人間沒有佛,你是什麼意思啊?這是個人的問題。個人邪思邪見重,業障重,根本感覺不到,認識不到佛菩薩的加持。有根基的人,有福報的人,時刻都能見到佛,時刻都能夠跟佛溝通,時刻都能得到佛菩薩的攝受與加持。沒有善根,沒有福報的人,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他也看不見,他也見不到,他也認識不到。

這都是肯定有的。比如說在五臺山,一定能遇到文殊菩薩,也有這個傳說。按道理來說,也是一定能遇到,但是你不一定能認識到。文殊菩薩一定會給你加持,一定會攝受你的。他多慈悲啊,能捨棄你嗎?不可能。他一定會攝受你,一定會給你加持,但是你不一定能接受到,這是你個人的問題。有的人到五臺山了,見到文殊菩薩了,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了。有的人年年都去,就是見不到。這是個人的問題,業障重,認識不到。

曾經,無著菩薩修彌勒菩薩的時候也是,後來彌勒菩薩顯現在他的面前,他真正見到彌勒菩薩的時候,彌勒菩薩告訴他,自己一直沒有離開過他,一直都在他的身邊,但是他感覺不到。彌勒菩薩時刻都在給他加持,但是他沒有認識到。其實他在路上看見的那個磨鐵棍的人,還有那個刷羽毛的人,都是彌勒菩薩的化現,但是他沒有認識到,他也沒有接受到彌勒菩薩的加持。後來他真正生起了慈悲心,業障立刻消了,就真正見到了彌勒菩薩,也得到了彌勒菩薩的攝受。

一樣,你自己能不能見到佛,能不能得到佛的加持,就靠你自己,靠你自己的緣分、福德,靠自己的善根。你的善根、福德、機緣都成熟了,能見到,能遇到。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你根本見不到。佛當時在世的時候也是,在善星比丘那些人的眼裡,釋迦牟尼佛是個壞人,是個騙子。認識不到佛的功德,根本沒有得到加持,後來生起邪見,誹謗佛陀,結果墮落惡趣,轉生為餓鬼了。

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攝受,無法領悟諸法的真理。同樣,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攝受,修持不了正法。學也是白學,修也是邪法,結果會走火入魔,再後來,就會墮落惡趣,就會下地獄。

要得到上師善知識的攝受,就要皈依,依止上師善知識。皈依、依止上師善知識,要如理如法。如果不如法的話,也不算師已攝受。那什麼叫不如法?第一種情況,有的人也依止善知識,也皈依上師,但是始終見不到面。應該隨時都能親近,卻無法能夠親近,根本見不到面,很多年也接觸不到。這樣的皈依上師,沒有任何的意義,不算師已攝受,沒有修持正法的機會、機緣。現在這樣的情況也特別多。

第二,根本溝通不了。雖然皈依了,但是連溝通都費勁。還說我皈依了,還說我有上師了,得了吧!別騙你自己。這叫攝受嗎?這不叫攝受。連溝通都費勁,還能攝受你嗎?這是不可能的!別騙你自己,結果你會後悔的!這樣去依止,以盲引盲,結果傷害的就是自己,一切損失都是自己的。白白地浪費了解脫的機會,白白地浪費了學佛修行的機緣,多可惜啊!

第三種情況,師徒之間根本不是真心,而是為了利益,互相欺騙。弟子也是,在上師面前裝模作樣,實際上一點點也不依教奉行。也不按照上師的教誨,不按照上師的教導。在上師面前像個樣,像個修行人,一離開,在背後,根本沒有按上師的教誨,也不按上師的要求,自以為是,到處造業。為了一些利益,用佛法來造業。這個罪過不是一般的,非常嚴重啊!結果越學越傻,越修越懶,越學越不相信,越修越沒有興趣。這種人,佛法和相續背道而馳,結果也不相信上師三寶了,也不相信因果了,也不相信輪回了,還到處拿佛法來造業,拿上師三寶來造業,結果成為佛教的油子了。

上師善知識也是,在弟子面前花言巧語,實際上一點點也不負責任,根本不觀察,根本不去瞭解弟子的情況。“老菩薩、老居士,你可了不起,功德無量。”都會說這些。花言巧語,互相欺騙。就僅僅傳幾個咒語,推薦念一部經,或者念佛,根本不講佛法的道理,不去讓他認識佛法,不去讓他斷惡行善,不引導他解脫成佛。結果,以盲引盲,自欺欺人,帶著一幫人墮落惡趣,下地獄。多大的罪過!有這樣的情況。自己是不是這種人,就看你自己。

我今天講的都是佛法,我們都要把它當作鏡子,包括我自己都是,好好照一照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沒有佛法的鏡子,誰也看不出來自己的真面貌啊!如果上師善知識對弟子是真心,負責任了,但是弟子不是真心,沒有依教奉行,這個後果他要自己承擔。如果弟子是真心的,也能依教奉行,但是上師善知識對弟子不是真心的,沒有負責任,沒有讓他認識佛法,沒有讓他斷惡行善的話,這個後果他要承擔。在因果面前,誰也不欠誰!誰做錯了,誰要承擔!不會有差錯,也不會有浪費!這個後果不是不報,時候不到!

真正的師已攝受是什麼?在互相瞭解的情況下,弟子也是,首先觀察,知道了這是個具德的上師,從內心對上師生起信心了,然後去皈依。能夠將身口意都獻給上師,依教奉行,按他的要求去做。上師也是,觀察弟子的相續,然後根據他的根基和意樂去調伏他,慢慢讓他進入佛門,慢慢讓他開悟證悟,慢慢讓他解脫成佛。這樣的依止才是真正的依止,這樣的攝受才是真正的攝受。

還有,上師善知識真正攝受弟子,通過各種方法善巧方便,讓他認識自己,指出他的毛病,讓他直接改正自己的毛病、習氣,有針對性地攝受、調整。這才是真正的師已攝受。其實,上師說你,跟你不客氣,有什麼說什麼,這是好事!這是真正的攝受你了。對你客氣的時候,還不是真正的攝受。毫不客氣,有什麼說什麼,讓你直接認識你自己,直接指出你的毛病,直接讓你改正你的習氣,這是真正的攝受。

一個具德的上師,他一定會觀察弟子的相續,弟子需要什麼樣的調伏方法,他會採取什麼樣的方法。有的通過表揚攝受,有的通過批評攝受。這是師已攝受,自己有沒有這樣,這個得看看。

這些都是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這叫五種他圓滿。前幾天我們講了八無暇處,我們現在是不是遠離了八無暇處?我們遠離了八無暇處,我們有了閒暇。我們昨天、今天講了五種他圓滿,五種自圓滿,一共十種圓滿。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對對號,具足十種圓滿的,就是暇滿的人身。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得勒!

我們共同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能夠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8)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7)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6)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6)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515)

上一篇(準提佛母簡介)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