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

寶上師仁珍千寶

講解「大圓滿耳傳金剛橋」概要,課程及日期如下:

時間:11月23/30,12月7/14日,台灣時間:早上9點開始,共計四堂課!

第一堂課:
大圓滿金剛橋法門口傳、介紹、問答
條件:需先看完金剛橋第一冊,並提問。

第二堂課:
介紹皈依、發心、解答。
條件:需先看完第二冊,並提問。

第三堂課:
介紹金剛薩埵、供曼達、解答。
條件:需先看完第三冊,並提問。

第四堂課:
儀軌修持介紹、解答。
條件:需先看完第四冊,並提問。

說明:
1、寶上師將透過Zoom/微信直播。凡「具願、具信」的修持者,請加入微信、line的「金剛橋實修」群內。屆時將給予登入號碼,參加者,需能具願圓滿聽聞,並且開始或已經實修者。
2、請務必於聽聞前,圓滿上師交待的閱讀功課後,再聽聞。
3、提問部分,請於上課前ㄧ天,統一再群組內提問,寶上師於開示後,統一回答。

ㄧ套四本的[大圓滿耳傳金剛橋]

1、[大圓滿耳傳金剛橋]的前三本,內容為寶上師對金剛橋儀軌(含四反感法、皈依、發心、供曼達、金剛薩埵等)的開示。第四本,則為儀軌及修持導引。

2、真實要修法時,會給另一個真實修持的導引。

3、第四本後面的[蓮花鬘]為計數導引部分。

4、計算為一座/2小時,若不是閉關方式,則天數會是閉關時的四倍(一天有四座/每座2小時,ㄧ天為八小時。)

5、若為咒語,以數量計算。四轉心法則以天數(時數)計算。

殊勝虹光身成就金剛橋前行開示分享(一)(擷取自仁珍千寶仁波切大圓滿金剛橋前行開示)

所謂加行,一般稱為四加行、五加行、六加行、七或八加行都有,加行是指前行前面準備的法門。

前行準備的法門,前面的部分是共通的金剛橋整體,所謂共通是指整個佛教共通,從四反感或轉心法,包含為了培養出離心而思維的人身難得、生命無常、業力因果、輪迴諸苦此四部分,為共通加行。

此於每個傳承都相同但皈依、發心、金剛薩埵、供曼達拉都有各自的特色,所有傳承的修持都是正確的,都是根據不同根器而傳,儀軌有長、有短,觀想有複雜或簡單,修法有方便或辛苦的,各種各樣都有,但是意義都相同。

我們此次所傳的特色是什麼? 此為寧瑪派遠近合一的法門,此部儀軌的題目提到“降下共乘一切勝道的最勝總體實修金剛次第儀軌”,實是一種上師瑜伽法。

儀軌另外的名稱為金剛橋,雖然在儀軌內完全沒有提到金剛橋,但本身的筆記、解釋內直指為金剛橋的前行,也不能說為前行、是為整部金剛橋的配合修持,因為此上師瑜伽分有外、內、密,因此金剛橋的修法實為外、內、密的上師瑜伽法。因此不能稱為金剛橋前行,金剛橋的前行、正行、結行全部在此內。

何謂“金剛”?永恆、不變、不會毁壞、堅固的,稱為金剛。而金剛乘內所言“金剛”為空性,任何有為法都無法破壞,找不到破壞空性的一種法,找不到任一法可以打破空性因此稱金剛。

同樣金剛密續內說的金剛,除了空性以外、樂空無別,樂為俱生之樂、究竟之樂、清淨之樂,空為妙有、空性是光明,因此稱金剛。

金剛橋的橋是什麼?金剛指為空性、樂空無別的智慧。橋樑-貫穿、跨越或捷徑。此名字源自何時?起自西元八世紀蓮師弟子中的翻譯大師啤盧遮那來到西藏東部,第一次於東藏弘揚佛法,首傳的是最凶猛的瑪哈嘎拉法門、大圓滿法門,最後傳給最具善根與信心的弟子巴.木滂貢伯金剛橋的法門。

金剛橋的意思是整個佛法都貫穿、融合一起傳授,此法內包含一切法門。從聲聞乘、菩薩乘到金剛乘全部貫穿一起而名金剛橋。從瑪哈、阿努、阿底瑜伽、內密、外密全部貫穿一起而傳,稱為金剛橋。大圓滿從心部、界部、口訣部貫穿修持的法門,稱為金剛橋。

金剛橋實際為上師瑜伽法-Guru yoga,為能配合大圓滿修持的上師瑜伽法!觀修有外、內、密、極密等的觀修。

木滂貢伯精進修持獲得成就去老還童,於人間活了幾百年而傳下此大圓滿金剛橋法門。

大部分歷史資料提到此屬於心部和界部的法門,實際包含大圓滿三部的口訣,傳承弟子很多顯現虹光身,如噶陀十萬虹光身等等,為即身成就之法門,此即稱為金剛橋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