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西 丹增楚欽

新課程:帝王五經之一《聖臨終本智大乘經》講解

說法師長:丹增楚欽格西

地點:高雄上樂金剛中心

日期:3月30日(週六)開課

時間:上午10am-12pm

課程簡介:
西藏學者主張大乘佛經有「五部十萬」,分別為:
- 十萬偈頌之《般若經》
- 十萬遺教之《涅槃經》
- 十萬佛號之《大寶積經》
- 十萬宏願之《大方廣佛華嚴經》
- 十萬事業之《楞伽經》

此「五部十萬」之義復可略攝為「帝王五經」或「攝義五經」:
- 《佛母般若經》之廣義攝為《般若心經》,即「見解之經」
- 《涅槃經》之廣義攝為《聖臨終本智大乘經》,即「行持之經」
- 《寶積經》之廣義攝為《摧破金剛經》,即「沐浴/洗滌之經」
- 《華嚴經》之廣義攝為《普賢行願品》,即「宏願之經」
- 《楞伽經》之廣義攝為《35佛禮懺文》,即「懺罪之經」

《聖臨終本智大乘經》全篇僅十頌,文約義豐、十分精鍊。此經源於虛空藏菩薩向佛陀請教「菩薩於臨命終時應如何修」。為答此問,佛陀開示應修五想:無實事、大悲憫、無所緣、無貪愛和具本覺。此法門不僅是臨終時的口訣教授,也是所有大乘顯宗及密續行者皆需日日串習思惟的要義,更可是顯宗最佳的破瓦修持。

佛陀於本經中直接開顯諸法自性清淨光明、佛果不假外求等義理,事理並舉、兼敘勝俗二諦。因此,本經也被視為直顯大手印與大圓滿見地的大乘法門,廣受藏地各宗派祖師,如岡波巴大師、薩欽.貢噶寧波和龍欽巴等大師的重視推崇與引用。

達賴喇嘛尊者在2003及2011年講解《法界讚》時便多次引用第七世法王格桑嘉措尊者所著之《聖臨終本智大乘經釋~顯明遍智聖慧之日》補充講解,本經之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