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16 23:43:32   編輯部 報導 

 

據諸法要集經卷十所載,布施的果報,因布施發心與布施對象的不同,形成四種不同受報情形。是那四種呢?


、施多得福少的情形
我們經常看到一般人多以飲酒、歌舞等俗事互相應酬、取樂(布施)於人,花費既多,又無福報,只能換取一時的解悶、享樂而已。


 
、施少得福少的情形
世界各地的人們,絕大多數都是信仰多神教,其中不乏邪見外道者。若是用慳貪之心布施邪見外道之人,布施財物既少,得福亦少。


、施少得福多的情形
 
現代人若是能以慈敬心供養有德行之人,使其精進學道,布施的財物雖少,但福報彌大。


 
、施多得福多的情形
世界上要找到一個了悟世間無常苦空之人,以向道心發心施捨錢財,造立塔寺,供養三寶,真是不容易呀!這種情形,施物既多,所獲福報亦如恆河流沙那麼多!

布施的發心,是依知見的正確與否而漸進正軌的;因此形成由少而多的福樂受報情形。捫心自問:「我真的已經脫離施多得福少的果報嗎?」


可以肯定的,現代大多數的佛弟子都停留在「施多得福少」或「施少得福少」的階段。而且對布施的果報問題,沒有深入去研究,猶以為自己已經培植了不少福德果報。
當知我們用善心布施時,因施物不同,對象不同,獲得的果報,必然有異。

「苦」是人生實相,離「苦」得「樂」,人之所欲。學佛最終的目標,即是透過佛法的修學體證,達到解脫生死輪迴的「苦」,獲得涅槃寂滅的「樂」,這是人生最究竟圓滿的境界。因此,佛陀成道之初,即為眾生開示八種轉凡成聖,通向涅槃解脫的正確修行方法,稱為「八正道」。
  八正道分別為: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等,這是八條通往涅槃的捷徑。所謂「正」者,以此八法盡離邪非故;所謂「道」者,因其能通達不生不滅、寂滅最樂之境故。循此八正道,可使眾生苦集煩惱永斷,證得涅槃的聖賢境界,因此又稱「八聖道」。八正道又如船筏,可使眾生從「迷界」的此岸渡到「悟界」的彼岸。
  八正道為佛陀成道後所說,其後陸續說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等,共為三十七道品。其中以八正道最能代表佛教的實踐法門,因此一般以八正道為四聖諦中「道諦」的內容,是為「滅諦」之「因」。實際上八正道與三十七道品也只是詳略之分,意義並沒有差別。
  八正道中,「正見」居首,「正見」即離諸顛倒邪見的正觀,是如實了知世間與出世間因果的智慧,是透過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等佛教教理來觀察宇宙萬象而獲得的正確見解。學佛應該正見因緣果報、正見善惡業力、正見無常苦空、正見佛道永恆。有了正見的智慧,對於是非、善惡、真偽才能做正確的思惟判斷,發諸於身口意才有正確的行為,而不至造下三塗之因,自然免受五趣輪迴之苦。《雜阿含經》卷二十八說:「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正見的重要,由此可見。
 

南投大圓滿龍欽寧體綠度母藥師蓮師財神龍王煙供護法火供給薩王超度準提佛母

 為莫拉克風災受難者點燈祈福法會大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