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彌勒菩薩給予無著論師有關佛性的教授。它是大乘佛法最偉大的典籍之一;尤其特別的是,它被視為大乘與金剛乘之間的橋樑。它描述佛性如何存於我們內在、如何覺察佛性,以及佛性所展現的功德為何。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關於悉達多本願會以及宗薩欽哲仁波切

悉達多本願會〈英文〉

宗薩欽哲仁波切於1989年建立悉達多本願會,本會是由一些非營利中心所組成的國際性佛教組織,這些中心大部分在其國家註冊為團體和慈善機構。本會主要的目的是保存佛教的教授,以超越文化及傳統限制的眼光,來增進對於佛教教授的認知和瞭解。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1961年出生於不丹,被認證為藏傳佛教中欽哲傳承的主要轉世,曾經和一些當代最偉大的大師們—特別是頂果欽哲仁波切—學習。


尊貴頂果欽哲仁波切


蔣揚欽哲卻吉羅卓之事業化身--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卻吉嘉措

1961年出生

他從年輕時就積極的保存佛教教授,建立學習中心,贊助修行人,出版書籍並且到世界各地弘法。宗薩欽哲仁波切監督管理在西康的傳統法座宗薩寺和閉關中心,以及在印度及不丹新建的學院。他也在澳洲、北美和亞洲建立中心,這些中心皆隸屬於悉達多本願會。

藏傳佛教

根據佛教,成佛的本質是揭開心性本具的覺知,而其結果則是為了一切眾生能獲得相對的快樂和究竟的解脫而努力奮鬥。從歷史上的佛陀開始,就有一些大師們跟隨著佛陀的榜樣,形成一個不中斷的傳承,持續教導成佛之道。

佛教從西元六世紀松贊崗布國王開始,經歷了幾代的時間,才由印度傳入西藏,到八世紀赤松德真國王統治時期成為國教。藏傳佛教在結合不同層次的佛教學習和修行方面非常獨特,其中,小乘出家的戒律是基礎,為學習和智慧的支助,出家人及在家人都修持大乘的修心,金剛乘以果為道,被視為是佛教理論和修行的最高層次。因為金剛乘非常深奧,所以在印度修持非常秘密;在西藏,則以公開的方式修行。藏傳佛教的歷史中,有數以千計的人,透過修行佛法得到解脫,因此,直到今天,藏傳佛教一直非常昌盛。1950年代共產黨入主西藏之後,西藏喇嘛流亡海外並被邀請至世界各地傳法。

欽哲傳承


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


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

藏傳佛教有一個普遍的傳統,就是認證有很高證悟老師的轉世,這些老師為了利益眾生,再次轉生於人類社會。這種轉世者被稱為「土庫」,意思是因為慈悲的發心而轉生。這些土庫經常擔負起他們前一生或前幾生的責任,並努力維護理論上及經驗上的遺產。欽哲就是像這樣的土庫。


蔣揚欽哲旺波之事業化身--第二世 宗薩蔣揚欽哲卻吉羅卓(1896~1959)

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被認為是所有藏傳佛教傳承的大師而聞名。年輕時與150位老師學習,然後進行終生的閉關,實修他所得到的所有教授,被視為具有最高的證悟,他在閉關中教導學生,以大量的著作來保存西藏所有的宗教傳統,這種行為被稱為「利美」或不分教派運動。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1894-1959]被認證為是蔣揚欽哲旺波的主要轉世,繼承了他的工作、教授,以及廣泛的著作,成為許多薩迦、噶舉、和寧瑪派重要喇嘛的老師。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目前主要的轉世即是宗薩欽哲仁波切。

-----------------------------------------------------------------------

《究竟一乘寶性論》,略稱《寶性論》。是彌勒菩薩給予無著論師有關佛性的教授,為有組織地闡述如來藏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所謂“寶”,指佛法僧三寶;“性”,是講三寶的本質;所講的都是究竟的說法,所以加“最上要義”(即漢譯“究竟一乘”)字樣來形容。

全書包含《教化》、《佛寶》、《法寶》、《僧寶》、《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無量煩惱所纏》、《為何義說》、《身轉清凈成菩提》、《如來功德》、《自然不休息佛業》、《校量信功德》等十一品(梵本為五章)。卷初並有偈頌述說各品的大綱。內容乃援引《如來藏經》、《勝鬘經》、《大乘涅槃經》、《華嚴經》、《大乘莊嚴經論》等經典,重評《般若經》的“空”,細論佛性的“有”。又依據十種觀點(自性、因、果、業、相應、行、時差別、遍一切處、不變、無差別)及三種意義(法身、真如、性),闡述如來藏,並舉九種譬喻加以說明。

講解本論的論釋相當多,本次課程將以《善說大乘寶性論》(作者為絨敦瑪淤桑給)來講解,其特點在於結合中觀以及自空見,與其他結合他空見的論釋,大異其趣。 透過本教授能使學員了解「如來藏」的意涵,以及如何成佛的「無比之道」。

(課程為中文教授)

‧堪布洛桑滇增簡介:


堪布洛桑滇增

14歲於西藏甘丹寺出家、印度宗薩佛學院取得堪布資格、印度智慧林佛學院歷時五年擔任80位僧眾教授師,教授五部大論課程,並於法鼓山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教授藏傳佛教史課程。


‧授課經驗:
般若、中觀、釋量、戒律、俱舍。

‧開課日期:7/2(三) 19:10-21:00‧為期12週,每週2小時。
‧學費:2,400元
‧開課地點:愛群教室(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24之6號7樓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