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愛捐錢 蓋茲、彭博捐152億反菸(2008/07/24 13:22)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Working Together to Combat Tobacco

The foundation has joined with New York Mayor Michael Bloomberg to combat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Our combined investment of $500 million will help governmen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implement proven policies to reduce tobacco use and save lives. Learn more about our joint efforts and how tobacco control can save lives.


比爾蓋茲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



郭台銘訂婚,承諾百年後捐出9成的財產做公益;事實上,國外大企業家從事慈善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紐約市長「彭博」,23日共同宣佈,將捐出5億美金,大約新台幣152億元,來推動全球反菸活動。



從車庫創業出發,創辦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茲,在功成名就之後,和夫人籌辦了慈善基金會,大量捐款作公益,頗獲好評;比爾蓋茲與紐約市長彭博,,23日在紐約宣佈,兩人將捐贈鉅款在全球推行反菸運動。



比爾蓋茲從基金會提撥1億25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38億元;比爾蓋茲表示,「2030年,吸菸致死的人有7成是在窮國家,只有3成是在富有國家」。而彭博也從基金會中,捐出3億75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114億元,和比爾蓋茲一起進行反菸運動。彭博說,「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關注菸草對世界的毀滅性,而且致力於反菸的話,我希望我這輩子可以看到大家這麼做」。



名人捐款蔚為風潮,股神「巴菲特」愛心不落人後,2年前宣佈將捐出總財產的85%、折合新台幣1兆2千2百多億,給5個慈善機構,這是到目前為止,金額最大的私人捐贈。



不過說到現代企業家的慈善之父,就屬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1911年,卡內基創立了「紐約卡內基基金會」,在他去世之前,捐了3.3億美元,以當時的幣值來看,可是一筆天文數字,而卡內基創立的慈善基金會,也奠定了現代慈善事業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