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03/12 02:58 NPO  編輯部 部落格報導

詠給明就仁波切

 

他那童子般清淨的心性,

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幽默,無懼、無驕亦無矯的氣質,

使求法者如沐春風,寬坦求教。

其風格平實、平易、平和、平穩、平常——

不論處於何種緣境下,

總是那麼從容、裕如、鬆坦又不逾矩,彷彿一切任運自成。

 

三十初齡的大禪修者、學者、閉關上師和辯經高手,

願我們親近不離!

 

明就仁波切閉關簡歷
現任八蚌閉關金剛上師詠給明就仁波切學修簡歷
 
 
印度八蚌第一屆三年閉關僧眾合影--中坐者為明就仁波切
八蚌法座現任的閉關金剛上師 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係於圓滿三年閉關之後即接任此務。現年30歲的他已在任15年,是一位學修圓熟、堪為僧眾典範的上師。
八蚌法座的前二任閉關上師分別為:西藏時期的第一世卡盧仁波切以及移錫印度的薩傑仁波切──這位來自西藏八蚌的上師在印度智慧林建立了傳統三年閉關中心,使得八蚌的閉關傳承得以在印度延續至今。
明就仁波切是藏傳新生代中倍受矚目的上師。學、修、教化均臻圓熟的他,受到各教派上師們的讚譽與推崇。 
這或許可以歸因於他此生所具學修因緣的殊勝和他個人於法教無比的虔誠、精進,以及他對承傳、眾生堅毅的承擔心志。
在因上,他是噶舉、寧瑪二大上師──大伏藏師 詠給明就多傑與甘珠爾仁波切──合而為一的化現。
在緣上,他是四大上師──烏金祖古仁波切、大司徒仁波切、薩傑仁波切、紐修堪仁波切──的心子、傳人。
他的前世選擇轉世於噶、寧大成就者 烏金祖古仁波切世家,這使得他自幼便涵泳於覺證者的典範教育中。
父親烏金祖古仁波切為他奠定了深厚的學修基礎,並指引他參學、就教於當代的殊勝上師。
23歲時,學修已臻純熟的他邁出了寰宇教化的第一步。如今,他能以嫻熟的藏、英雙語教學,將覺證的法教遍傳東、西方諸域,南、北半球諸國。
謹此,依時序簡述明就仁波切的學修經歷如下:
於烏金祖古仁波切處:
仁波切說:父親在他9歲至11歲期間(虛歲),於山上的那吉寺,以隨宜的方式引導他從事大手印、大圓滿(且卻、托噶)閉關,並傳受他岡波巴四法。
於大司徒仁波切處:
他從八蚌之主 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處領受大手印和許多的灌頂。
當年,便是司徒仁波切慨允11足歲的明就仁波切進入三年閉關,並指派15足歲的他接任八蚌閉關金剛上師要職。
於薩傑仁波切處:
11足歲時,他進入了智慧林的第一期三年閉關。當時的閉關金剛上師是司徒仁波切的珍貴上師 薩傑仁波切。他從薩傑仁波切處領受了大手印的所有教授和那諾六法等教法。
於紐修堪仁波切處:
依於仁波切的口述,他是在20歲時(應是虛歲),前往不丹親近龍欽巴大圓滿傳承之主 紐修堪仁波切。在接連的三年中,他每年以二個多月的時間閉關、領受大圓滿且卻、托噶的精髓教授──這是師徒之間,透過證悟授受的特殊閉關方式。此後的百餘日,他則自行閉關潛修。
紐修堪佛母曾對筆者表示:何其有幸,我們的仁波切能得到像明就仁波切這般的心子!
明就仁波切在實修上的成就是眾所公認的。其實,他在經教哲學上造詣也不遑多讓。
依循父親的指引,他在17歲時到了比爾的宗薩佛學院,向大堪布 貢噶旺秋仁波切學習大般若經、阿毗達磨、因明學。
他所擅長的中觀,係由智慧林等寺的數位堪布教授。
如今,明就仁波切除了在印度智慧林指導僧、尼從事嚴格的傳統三年閉關之外,也陸續在世界各地創建閉關中心、指導實修者閉關。
《喜笑之歌》同仁在2007年初,自菩提迦耶返台之際,曾在德里拜謁大司徒仁波切。仁波切在談笑間的珠璣法語,至今仍迴盪在我等心間。他當時對「閉關」做了這樣的妙喻:
做幾天的閉關,就如同喝一小茶匙的烏龍茶或普洱茶。你對這些茶是會有一點經驗,有一些覺受。但若想得到茶的真正利益,就必需天天喝它,喝上好一段時日,它才能在你的健康上顯現出效益來。實修也是如此啊!
由此可見:嚴謹的閉關實修的確是藏傳法教中重要的一環,而適格、具德的閉關上師則是箇中關鍵。
於世界各地創建閉關中心、指導閉關實修是明就仁波切的願心之一。在此,讓我們一齊祈願:仁波切的願心得以迅速圓滿。
如此一來,各地的實修者便能在他的指導下,體受到嚴謹閉關的真實利益啊!